暑假易发事故 中国驻法使馆倡“平安留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暑假易发事故 中国驻法使馆倡“平安留学”
2009年07月27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日,法国各学校相继进入暑假。从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留学生突发事故记录来看,历年暑假是留学生事故易发期。留学生外出旅游、打工发生交通事故,遭遇抢劫、偷盗等意外事故,甚至遭到恶意伤害,危及人身安全,造成财物损失的案例相对集中于这一时段。为此,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特别提醒中国留法学生暑期加强安全和自我防范意识,尽量避免赴人群密集、敏感场所,确保人身及重要财物安全。如发生重大意外事故,应及时向当地警察部门报案,并与中国在当地外交机构联系。

  据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陈丹妮秘书介绍,入夏以来,法国已发生两起中国留学生安全事故:一名来自中国南方、学习成绩优秀的25岁男生在梅兹家中因病突然死亡。事故发生时,该名男生一人在家,因未及时取到药物而死。当时已经放假,他的同学们也都未及时发现这起事故。直到5天后,这名男生的父母发现孩子中断上网数天而托其同学去他家中找时才知晓;另一起为交通事故,4名在比利时和法国学习与工作的青年在马赛领区驾车时被对面车辆撞倒,两名男青年受轻伤,现已出院。另两名女青年目前还在医院治疗,其中一名伤势较严重,在住院期间又从床上摔倒,所幸暂无生命危险。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公参朱小玉说,针对留学生安全问题,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提出了平安留学的口号,并举办了相关的安全知识讲座和报告会等,帮助广大留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7月22日下午,教育处又召集全体老师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建立一个安全教育机制。这个安全教育机制包括以下几个环节:由全法学联负责,为刚到法国的留学人员制作符合当地特色的“留学须知”实用手册,每年更新一次;每年9、10月份,教育处以各地学校为单位,组织迎新生活动,让老校友帮助新同学度过初期适应阶段,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法国校园生活;将安全教育纳入整个留学过程中,不定期地邀请专业人士举行有关领事保护、平安留学、法律法规、心理健康、事故案例等内容的讲座和报告会;鼓励教育处老师同留学生广泛接触,与各地校方多走动,及时发现留学生的问题,并及时进行疏导,防患于未然;应对变化多端的国际形势,及时利用网站、报纸等媒介,在第一时间提醒留学人员注意人身安全;针对事故跨国化、流动性大等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建立有效的工作流程表和快速反应机制。(晓辰)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