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澳学生死于流感 学生斥校方隐瞒未尽义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留澳学生死于流感 学生斥校方隐瞒未尽义务
2009年08月04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澳洲新快报》报道,继该报2日报导一名中国留学生日前死于甲型流感后,记者2日经多方证实,该学生生前就读于位于悉尼莎梨山(Surry Hills)的Meridian学院,生前攻读厨师专业,原本今年底毕业。

  紧急入院3度心脏停跳 中国留学生终宣告不治

  经记者再度致电澳洲福清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林昌晖先生,证实23岁的中国留学生陈旺(Andy Chen)于7月16日凌晨约3点,因患甲型流感死于威斯密医院,成为新州第22名死于甲流感的患者,相信也是首位因甲型流感在澳死亡的华人。

  据悉,来自福建省福清东瀚镇得陈旺来澳留学已有3年,就读于Meridian学院厨师专业,7月初感觉不适,曾获家庭医生开出抗流感药物特敏福但不见好转。7月10日,陈旺又因胸口疼痛再度寻医,当晚6点被转入威斯密医院。据林昌晖先生透露,陈旺感染的甲型流感出现变异,直接影响心脏肌肉起搏能力,当晚7点、8点和次日凌晨1点左右均出现心脏停跳现象,3度被医生使用心脏起搏器救返,但终于次日凌晨3点左右宣告不治。院方立刻联系法医,后者目前正在准备病毒检疫报告。

  陈旺的父母15日闻噩耗抵达悉尼,陈旺的遗体上周五被火化后,其父母2日已携带爱子骨灰返回中国。福清同乡会将于本周六在奥本火车站旁为死者家人举行募捐活动。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相关领事告知记者,已经获知今起死亡事件并已联络死者家人,将积极提供援助。因最终死因报告尚未出炉,总领馆将密切关注。

  卫生厅无权暂停疫区学校 校方秘而不宣驱逐媒体

  记者2日联络威斯密医院,但院方表示不方便透露死者资料,告知记者新州卫生厅相关人士电邮地址。卫生厅传媒负责人称,自6月17日联邦卫生部修订“安全防范”(Protect Safe)条款后,卫生厅已无权强制暂时关闭发生流感事件的学校,由校方自行定夺。记者随后在联邦卫生部网站上查到相关文件,称“学校是(甲流)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传播迅速,并影响学生家人和当地社区”。

  网页也称,“鉴于大部分流感病症温和,暂时关闭学校并非阻止流感传播的适用手段,不建议关闭这些设施”。不过,记者也留意到,网页中提到的多是“疑似”和“确诊”流感病例,未有提到“流感死亡”病例发生后的应对措施。卫生厅回复记者的问询邮件称,基于隐私保护等原因,不能透露病逝学生信息,但并未否认有学生因甲流丧生。

  记者获知,Meridian学院于上月22日,在学校为死者举行了追思会。根据不同学生向记者的反馈,校方可能给部分学生有选择性地发了通知邮件,相信高中和语言类学生都被排除在外。不过,时至今日,校方仍未公开死者的死因。

  记者2日在Meridian学院看到,校方保安人数从2人增多为4人,并在校门口盘查学生证件。记者向前台询问该事件情况,被告知“总经理和其它负责人都不在校内”,要求记者留下名片后离去。一名学生下午接受采访时告之,“乱扯,中午还看到那群人都在楼上呆着呢”。

  在学院大楼外,记者边抽烟边试图访问学生时,被保安要求离开,称如果还在门外抽烟,要“报警且叫市政厅的人来罚款100元”。记者当时站在马路上,对此不予理睬。一名保安拿着一张写有“请出示证件”的通告纸,欲贴到大门上,见记者在旁,犹豫后作罢离去。

  学生指责校方隐瞒事件 未尽到提醒防范的义务

  同样来自福建,正就读于Meridian学院的学生Jolly表示,有听说过学生死于甲流感,但并不知道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她说并未收到学校任何通知,也没看到任何学生在校内戴口罩。一名刚入读的女生不无惶恐地表示,“难怪身边这么多人感冒!”一位自称Leo的男生则几乎大喊出来:“就在这里(Meridian)?太可怕了!”

  一群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中生表示,之前从未被告知这一事件,更未收到校方任何通告。他们说,这种事情的发生令自己“十分担心”。两位男生在一旁商量着,“要不我们请两天假,避一避?”

  其中一位女生表示,希望能转学离开这间学校,不仅是因为教育质量差,学校对此事件的隐瞒让她很失望。她说,希望总领馆官员能出面,帮助与学校协商,让想走的学生顺利转学。这群学生指出,学生染病死亡并非一定是校方的责任,但如此大事发生,学校有义务公开死因并提醒学生注意防范。他们说,“学校从我们身上收这么多钱,总够给我们买个口罩或者买点药防范一下吧”。

  有学生表示,曾收到校方通告邮件,被告知死者追思会日期,但未公开死因。他说,校方曾要求学生若感到不适可申请在家休息,老师也同意在考勤上给予备注,“这些举措都还算不错,但有学生死于传染病,还是该跟我们说”。

  一位在该校读高中的学生称,他们的华裔老师也是2日看到媒体报导,才知悉此事。他措辞激烈地说,“学校肯定是担心学生流失和以后招生困难,所以才将事件隐瞒下来,不予公开。”他说,“学校这么做很明显只是图钱,哪管学生是否可能被传染致死!”(马小龙)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