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不断扩大 留学成为中国最开放的国际化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规模不断扩大 留学成为中国最开放的国际化现象
2009年07月12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每年的7月既是高考招生录取的紧张时段,也是赴外留学申请的忙碌季节。曾几何时,留学“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目前已成为我国民众接受高等教育的多元选择之一。

  留学事业的发展记录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1978年6月,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扩大增派出国留学人员的指示;同年7月,教育部向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大选派留学生的数量的报告》,12月,改革开放后的首批52名访问学者启程赴美,我国由此迈出了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回忆当年在美学习的种种经历和感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许卓群不禁感慨:国家强大、人民富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许多梦想都变为现实。

  31年前,留学打开了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大门,也开启了世界认识中国的窗口。此后,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大批国人走出去、更多外国人走进来,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生派出国,留学已成为中国最开放的国际化现象。

  据统计,我国出国留学规模由1978年860人到2008年的17.98万人,扩大了209倍;仅2002年-2008年的7年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占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总人数的67%。

  留学事业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化。1984年,国务院明确提出自费出国留学也是培养人才的一条渠道,国家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在政治上与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一视同仁。1985年,国家取消了自费出国留学资格审核,出国留学的大门向全体国人敞开,中国的留学工作逐渐形成公派与自费相结合的模式。

  2008年,自费出国留学人员达16.16万人,占当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90%。

  2009年,正值新中国建立60周年。放眼世界版图,中国留学人员的足迹已遍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不仅活跃在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广泛的学科领域,也将和谐的中华文化和友好的中国形象传播到全球。

  从1978年到2008年,我国出国留学总数超过139万人,截至2008年底,中国以留学身份出国、仍然在外的人员达100余万人。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海外求知、学成归国是大部分出国留学人员的选择。近年来,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2002年至2008年,共有25万多名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大批的优秀留学归国人员,成为我国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领军人物,为加强中国与世界其他各国的合作与交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31年前,留学事业历史性地放大了中国人视野,也向外界释放出中国思想解放的重要信号。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留学事业也将继续发展,中国人和世界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吴晶、董豆豆)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