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夫妇智利经商受刁难 斗智斗勇震慑“黑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夫妇智利经商受刁难 斗智斗勇震慑“黑官”
2009年06月11日 08:30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人在海外创业的艰辛一言难尽,被“黑官”以及黑势力刁难勒索的事件亦时有见诸报端。在智利经商的小张夫妇就遇到了麻烦,当地卫生局“黑官”的刁难害得他破财伤神。不过,在朋友的出谋划策下,最终“黑官”还是被镇住了,再也不敢来他的超市找茬。

  “一味忍让会助长对方的嚣张,而没有策略的反击可能适得其反。最好是学学中国太极的招数,以柔克刚,让‘黑官’不敢再犯。”小张如是总结。

  头痛不已 卫生局官员找茬不断

  小张夫妇来自中国,都是广东人,他们在智利B城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中国超市。尽管两人才20出头,但有着华人传统的勤劳肯干、为人厚道美德,再加上父母和亲朋好友的帮助,超市自开张后在当地逐渐小有名声,生意开始红火起来。

  然而,似乎在国外也有着“树大招风”之说。开业不久,当地卫生局的官员就开始不断找上门来,故意找茬,令小夫妻俩苦恼不已。每次,他们的货柜到了,总有一两样商品被卫生局以检疫不合格的理由没收,并让他们交纳折合美金1500元左右的销毁费用。

  事实上,这些商品并没有真的被销毁,而是被与卫生局“有关系”的其他华人重新在市场上贩卖。有一次,夫妻俩发现,他们交了销毁费用后被罚没的皮蛋,居然连专用包装盒都没换,就公然出现在另一家中国超市的货架上。气愤不已的小张夫妇立即报警,带警察上门查抄了那家超市。

  惹恼同行 低声下气赔不是

  谁知,那家超市老板顾先生是从欧洲过来的新移民,开了很多店,有几十名手下,他的食品超市则是交给一个才来不久的手下管理的。那手下不了解情况,见有华人上门推销商品,觉得物美价廉,就全部用现金买下。因为没有进货单,这些生意都涉嫌盗窃,结果不仅货物被警察没收,店被查封,还被罚了一大笔钱。

  顾先生的手下因此都恨死小张,准备砸小张的店。小张夫妇吓得不敢开门营业,甚至都不敢送孩子上幼儿园了。

  陈林是小张的一位朋友,他人脉广、点子多,在当地华人圈里被称为“智多星”。他和顾先生也很熟。这件事情发生后,小张连忙打电话给陈林,请他帮忙从中斡旋,向顾先生讲和,并说自己愿意赔偿。

  陈林认为,从道理上讲,小张夫妇的做法没错;但是如果顾先生的手下不讲道理,吃亏的也是小张。他答应帮这个忙。

  于是,陈林出面请顾先生喝茶,向他解释说:“小张夫妇是老华侨后裔,他们报警的目的只是追究卫生局的责任,没想到会牵连顾先生并让其蒙受重大损失。顾先生是侨界名流,就别跟小辈们计较了。”他说,小张夫妇愿意在中餐厅摆酒赔不是,一来给顾先生挽回面子,二来让他手下消气;而且,小张夫妇还打算在侨报刊登感谢启示,“让大家都知道顾先生大人大量。”

  顾先生为人也很爽快,说可以理解小张夫妇的做法。而且,是因为自己超市的管理有漏洞,才导致这种结果,损失理当由自己承担。饭局也可以免了,他会交代手下不要去找小张夫妇的麻烦,只要小张夫妇在当地华文报纸刊登个启示,此事就此了解。

  受尽委屈打官司此路不通

  这一头,和顾先生的纠纷算是解决了,但另一边,“黑官”还是让小张夫妇咽不下这口气,他们请了律师准备告卫生局。

  当地华人会馆主席听说此事后,马上找小张夫妇做工作说,如果他们状告卫生局,反而会导致卫生局对全体中餐厅的严查严罚,为了华人的共同利益,不能告。

  小张夫妻只好偃旗息鼓。

  然而,忍气吞声过了才不到一个月,卫生局官员又来“光顾”小张夫妇的店了。他们借口说进口的醋不合格,100多箱要全部没收并要交纳1500美元左右的销毁费用。

  小张夫妇气愤填膺,与陈林商量对策想告卫生局,“否则没法继续开店了”,小张说。

  佯装失窃  “黑官”仍不买账

  陈林认为硬碰硬不是上策。他给小张夫妇出了个“歪”主意。

  起初,老实厚道的小张夫妇怎么都不愿照陈林的“歪招”去做,但在仔细听小张分析了可行性后,一咬牙,决定铤而走险。

  当晚打烊后,夫妇俩把醋全部送去朋友的仓库,只留下几箱,然后把锁撬坏后到警察局报案,声称超市被盗,丢了醋以及酱油米面等很多物品。

  在当地,华人被抢或者被盗,报案后大多不了了之。即使告知警察对方是持枪匪徒,警察至少也要半小时后,确保匪徒“从容撤退、不会发生枪战”,才会“装模做样”地到现场登记案底,但案件往往自此后再无下文。以往发生的真案件警方都不查,小张夫妇的“假盗窃案”同样也被警方置之不查。

  当两个“黑官”开车准备来拉醋时,听小张夫妇说东西被盗,尽管心存疑惑,但因看到有警察局的记录,也无可奈何。他们说,无论剩了几箱醋,销毁程序是一样的,费用要照样交。

  这真出乎小张夫妇的意料!

  急中生智  “黑官”落荒而逃

  就在双方僵持阶段,小张店里的电话铃声突然响了。听到电话铃声,陈林忽然想到一个好主意。他拿出自己的手机,开始拍摄两名官员并对说:“小张夫妇刚被盗,损失很大,哪里有钱交销毁费用啊?就剩这么几箱醋了,又不是很多,你们就帮忙销毁算了。办法很简单,倒进厕所里就完了。我把过程都录下来,刻张光盘给你们回去交差,再刻两张送报社和电视台,表扬一下卫生局官员热心助人的爱心。”

  两个“黑官”一听全楞了,在“镜头”面前很心虚,问陈林干什么的,是不是中国大使馆的。陈林对他们说,华人有困难,大使馆不会不管,必要时候会用外交途径帮华人讨还公道的。

  两个“黑官”见此状慌了,连连说:“不用录像了,既然中国使馆有人在这里,就监督他们销毁好了,我们还有很多公事,要去忙了。”说完便溜之大吉。

  此后,卫生局的人再也没来小张夫妇店里找麻烦了。(楚云 李宇萍 陈江松)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