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反全球化”困扰在美华人 现回流大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就业“反全球化”困扰在美华人 现回流大军
2009年07月07日 12:48 来源:新华网—《环球》杂志   【字体:↑大 ↓小

   今年的美国电视上曾出现一段广告,来自一个劳工组织,主要内容是呼吁政界和企业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行业,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然而,就在广告最后,却添上了一句:“为美国人提供就业机会,而非中国人。”在一些美国人眼里,中国人作为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正在夺走他们的就业岗位。

  《环球》杂志驻华盛顿记者/王薇

  从去年年中开始,美国的失业率就在不断攀升,如今即将“破十”,以“反全球化”为名,呼吁“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保护主义抬头,也就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

  保护思潮

  去年全面爆发的这场经济危机是美国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遭遇的最大风霜。金融业、汽车制造业、电子技术业如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连倒塌,连带就业、财政和消费等各项指数亮起红灯。

  美国如临大敌,有人从内部探究原因,呼吁从金融监管和消费习惯等角度寻求对策,但也有人将其归结为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扯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宣扬“用美国人、买美国货”的口号,而中国作为拥有强大制造业引擎的出口贸易大国成为了他们的首要镖靶。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反对外国移民并不是反全球化运动的本意所在,但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反全球化却成了一些贸易保护主义者可以利用的旗帜,以达到排斥外国移民和进口商品的目的。

  6月12日,一个署名“莫斯科维茨”的美国网民发表评论说,他反对前总统克林顿和纽约市长彭博捐款5亿美元减少发展中国家吸烟现象的计划。用他的话讲,当中国向美国出口其生产的廉价商品、导致美国失业率逼近10%的水平时,这5亿美元应该用于救助正在水深火热的美国人。

  几个月前,一名美国国会众议员发言反对在国会礼品商店内出售中国制造的纪念品,他“非常强烈地”认为,这些象征美国形象的纪念品应该由美国公司制造。他的言论使价值超过10万美元的纪念品尘封在仓库中。

  “国会山主要礼品商店内出售由中国生产的自由女神像,对于失去工作和照顾家人能力的数百万美国人来说造成伤害,”这个名叫布兰迪的众议员说。

  从就业到进口产品,保护主义趋势在美国逐渐抬头,在奥巴马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一揽子方案中也得到体现。如政府资助的公共项目要使用美国制造原材料,还出现银行不能将政府资助款项用于雇佣外国职员的呼声。

  美联社2月一份报道指出,接受政府资助款项的大型银行,在过去6年中为2万多名外国人申请工作签证。这一消息当时在美国引起震动。为此,国会还专门举行听证会,不少曾经失业的美国专业人士说,以前的雇主将工作机会给了和他们能力相当的外国人。还有议员提出议案,要求美国企业优先雇用本国百姓,并通过一系列签证政策改革确保这一原则。

  能力至上

  但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赞成这种“美国人优先”的口号,有很大一部分美国人坚持认为,现在是全球化时代,美国的公司与机构应该以能力而非国籍决定就业机会。

  美国旅游协会执行副总裁博马利托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据他所知,在经济危机过后,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还没有出台明确指令,限制向外国人发放工作签证。事实上,美国各界还在讨论是否应该改革移民政策,便于美国引进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

  据他介绍,在资助外国人申请工作签证时,美国雇主必须要填写一系列表格文件,证明这一职位已经公开招聘,在公正平等选拔的条件下,该外国人证实更适合这一职位。但他强调,在经济危机前,这一规定已经在实施,并非因最近的经济形势而产生变化。

  作为博马利托推崇的助手,来自中国的曹小姐也认为,对于某些岗位,外国人可以发挥美国人无法替代的作用,如国际市场开发和政府事务联络,都离不开外国人的语言和本土优势。

  目前,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美国旅游协会依然坚持接收来自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实习生,为外国人提供与美国人同等竞争岗位的机会,更好地为美国旅游行业开辟国际市场。

  从事财务工作的美国人格雷也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他认为美国企业界应更看重雇员的专业水平而非国籍,这样才能促使美国成为世界精英人才聚集地,发挥他们各自特长,发展美国多元化社会。但他也强调,外国人在美国就业应得到和本国人同样待遇,不应因他们的劳动力廉价而得到雇佣。

  外国人进入美国劳动力市场,究竟是减少了美国人就业机会,还是创造了美国人就业机会?这依然是一个争议性话题。

  纽约市长彭博认为,拥有更多机会接触“世界人才库”有助于美国金融业在全球竞争中占据优势,击败对手,确保整个行业的生命力。换言之,因保护主义而将外国优秀人才挡在国门之外,削弱竞争力,对于整个行业及其就业人员又有什么好处?

  以美国华裔社会为例,上百年的拼搏奋斗,他们已经成为美国社会不可或缺的少数族裔力量之一,依靠自身实力、毅力和与中国的纽带关系,在餐饮业、进出口业、服装业等行业白手起家,不仅自己解决就业,还为其他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在生化、电子技术等高科技领域,华人的作用更不可低估,为美国经济和就业做出的贡献无法磨灭。

  应对措施

  一方面是悄然滋生的就业保护主义,一方面是经济危机的阴影笼罩下的就业机会总量减少,中国留美学生就业目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今年3月,“第八届北美中国留学人员高科技项目暨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北美留交会)在这一背景下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希望给在美近30万中国学子创造机会回国创业和就业。

  第八届北美留交会组委会主席尤伟顺在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说,美国经济危机严重,失业比例上升,导致获得或者正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外国留学人员纷纷回国创业和就业。在2005年,在美国杜克大学获得工程管理硕士学位的留学生毕业后大多在美国工作几年,但今年,大约80名留学生在获得学位后马上购买了回国的单程机票。

  尤伟顺说,通过第八届北美留交会的报名状况可以看出,首先,在美国经济危机影响下,就连在美国工作多年的留学人员也面临就业危机,和刚毕业的留学生一样,希望回国发展;其二,这场经济危机也促使一大批以往在美就业相对容易的优秀人才选择回国,特别是理工方面人才;其三,与前7届北美留交会相比,以往希望回国的留学人员以创业者居多,但今年求职者比例达到90%;其四,由于今年报名者更加注重事业发展机会,对回国就业待遇期望值大大降低,而且愿意前往内地比较偏僻的地区工作;最后,作为美中文化融合的产物,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华人逐渐将前往中国就业作为事业重要选择。

  在美留学和工作的李小姐就是这支回流大军中的一员。尽管没有工作签证方面的压力,她认为,对于雇佣方,应不分国籍而只考虑能力地选拔人才,对于求职者来说,同样不应把工作所在国看作最重要因素,而应更看重发展机遇。相比之下,她认为中国更适合自己未来发展,不仅是作为母国,更是作为未来经济崛起的希望之地。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