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华裔部长访华出成果 “碳关税”成分歧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两华裔部长访华出成果 “碳关税”成分歧焦点
2009年07月16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5日上午,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清华大学发表主题为《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的演讲。朱棣文、骆家辉两位美国华裔部长的这次联袂访华,在中美关系史上前所未有。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7月15日上午,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清华大学发表主题为《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的演讲,杨振宁、翁帆夫妇出席。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6日电(杨丽) 7月15日中美双方宣布建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这是美国两华裔部长访华取得的第一个实质性成果,也被认为是落实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伦敦会晤成果的重要践行。

  15日稍早时候,朱棣文和骆家辉分别在北京清华大学和美国商会午餐会上发表了演讲。与两部长的演讲相比,中美将共同投入15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的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则被视为最具实质性的成果,据悉,首批优先领域包括节能建筑和清洁能源汽车等。

  朱棣文此前曾说:“在新能源、节能建筑、二氧化碳捕捉(CCS)和储存方面,清洁能源科技可以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中美一道,可以完成独自无法完成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华裔部长的演讲,表达了对美中在节能技术方面开展合作的迫切愿望,但对中国的气候和能源政策并未予以直接的评价,尤其没有提及此前所共同关注的“碳关税”问题,但该问题却是中美能源领域出现的一个最新分歧,而“碳关税”正是由朱棣文提出的。

  所谓 “碳关税”,是指对高耗能的产品进口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朱棣文在其就职不久后公开表示,如果其他国家没有实施温室气体强制减排措施,那么美国将征收“碳关税”,这有助于避免使美国制造业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状态。美国众议院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通过了征收“碳关税”的条款。

  然而,15日下午,在商务部长骆家辉与中方官员的会谈中,该话题被重点提及。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与骆家辉举行会谈中表示,愿与美方进一步加强技术和投资贸易合作。但强调指出,中方反对在国际贸易中实行征收“碳关税”的做法,此举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事实上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

  对此,骆家辉表示,美方重视中方的关切,愿与中方通过磋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他同时表示,希望积极推进美中在清洁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与商务部长骆家辉是于14日下午5点同机抵达北京的,展开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其行程包括与中国官员进行会谈、参观新能源基地、出席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开工仪式等。两位华裔部长联袂访华,在中美关系史上尚属首次。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