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华裔身份为傲 美两部长访华突显华人影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以华裔身份为傲 美两部长访华突显华人影响力
2009年07月17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6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与商务部长骆家辉联袂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温室气体排放、能源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7日电 (杨丽)今日,美国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结束了为期四天的访华行程。在高官互访频繁的当下国际社会,两位部长的到访备受瞩目,毕竟在中美互访历史上,开启了两位华裔部长联袂访华的先例。在访问期间,两位部长均对自己的华裔身份表示出自豪,又以自己家族在美的奋斗经历指出“在美国的华人为美国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

  此前朱棣文和骆家辉两位华裔出任美国部长,就已被各方媒体视为奥巴马政府带有倾向性的做法。加之奥巴马在选战期间,就多次表示,要在能源与环保方面有所作为,并对中美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有着很高的期待。有专业人士指出,奥巴马在选择两位华裔时,除了看重他们的个人能力外,也考虑到起用华裔与中国接触的便利性,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也有实际意义。

  14日晚两位华裔部长同机抵达北京。在随后的访华行程中,两位华裔部长适时展示出自己的华裔身份,以祖辈的亲情,拉近与中国人民的距离,传达出亲切感。又以祖辈的故事,讲述出海外华人的拼搏与辛酸。骆家辉在此次访问演讲中还公开表述:“我家族的故事,是成千上万个美国华裔家庭的故事,我为这样的经历自豪。”

  15日上午,朱棣文在清华大学发表题为《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两个国家的故事》的演讲,演讲一开始,朱棣文便说起,“我的父母早年是在清华毕业的,今天我能在这里演讲,感到骄傲和自豪。”17日,朱棣文前往外祖父李书田曾做过校长的天津大学,发表演讲并受聘天津大学名誉教授,同时参观了由天津大学保存的其外祖父李书田的珍贵历史资料。

  15日骆家辉在美国商会的午餐会上,面对上百位美国工商界人士,深情回忆起祖辈漂洋过海到美国的往事,骆家辉说,“100年前,我的祖父乘蒸汽船到了美国华盛顿州。他在当地举目无亲,不懂半句英文。在一个白人家庭当佣人,这户人家距离州长官邸不到1英里路程。”“100年后,当我宣誓就任华盛顿州州长时,我开玩笑说,我们家族用了一个世纪,才从那幢当佣人的房子,搬进了州长官邸。”

  16日傍晚,朱棣文与骆家辉联袂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两位部长被北京某媒体记者问及“中国血统是否让他们在中美两国交流时获得某种优势?”骆家辉直言,不清楚自己的华裔身份是否能给此次中国之行带来什么优势。表示自己来中国,代表的美国,是美国人民。但同时他指出:“为自己的中国血统感到自豪,为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而骄傲。”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伊始,他还特地指出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提到了“四大发明”及针灸等中国文化瑰宝。

  骆家辉于17日出席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的奠基仪式,还特别向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的赞助商和合作伙伴表示感谢,而美国馆的筹办与建设浸染着海外华侨华人的推动与支持。华裔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的出现,更为美国馆“华裔在美国的成就”展区书写了一个现实的生动模板。

  此前有观察者指出,两位华裔部长访华,是中美建交30年来首次,感觉更亲切,华裔身份会对沟通带来正面效果,“华裔牌”是奥巴马政府“智慧外交”手段的一部分,体现出奥巴马对华政策的高起点。

  应当说朱棣文和骆家辉的此次访问,在为即将举行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进行了铺垫的同时,也让中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看到了海外华人努力奋斗的拼搏劲头,和与所在国的良好融合以及为所在国所做的贡献。或者可以说,海外华侨华人正成为新时代各国与中国交流的纽带与桥梁。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