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卑诗省欲推行统一销售税 华裔商户极力反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卑诗省欲推行统一销售税 华裔商户极力反对
2009年08月01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加拿大卑诗省自由党政府宣布明年7月1日起推行12%统一销售税(HST)的消息传出后,民间一片哗然,各界异议不断,其中,在华裔社区,以经营中小生意为主的商家意见最大,近日,他们纷纷表示强烈不满与担忧。而反对党更计划于下周一(8月3日)卑诗日假期,在本拿比举行反对统一销售税的集会。

  华裔商界与NDP反HST

  7月29日,来自精艺饮食协会、卑诗省传统中医师公会、华埠商会、富大海鲜酒家、芝颖和芝韵婷、黄氏保险等大温地区的华裔商业团体和商户代表聚集在一起,和新民主党卑诗省议员关慧贞(Jenny Kwan)、经济评论员赖赐淳(Burce Ralston),在温哥华华埠举行联合记者会,表达对统一销售税以及金宝尔政府施政的不满。

  与会者抗议卑诗省自由党政府欺骗民众,违背选前反对HST的承诺,并未经任何民意咨询,便强推新税制。他们一致认为,推行统一销售税,不能刺激消费,也不会促进经济,反而会扼杀消费,摧毁经济。

  餐饮界:首当其冲重灾区

  精艺饮食协会会长李建安表示,餐饮业对统一销售税的实施最为敏感,必将首当其冲大受影响。现时经济不景气,已经对餐馆生意影响极大,明年再加上统一销售税,餐厅的成本大幅增加,来光顾的客人一定会向下滑落;“原本一个礼拜在餐馆吃三餐的,可能就变两餐,老板生意差了,当然就要裁员,众多餐饮业打工一族就要失业了。”

  在新西敏经营福龙酒家的赵老板来自上海,他的酒家可容纳100多位客人用餐,一直有不错的口碑。现在因为经济不好,为保住老客户,使生意达到与过往持平的水平,他已经在海鲜菜式上做降价促销。

  “统一销售税若真的实施起来,生意肯定会更不好做”,赵老板举例说,明年7月后,一顿100元的餐费,除原先5%的货服税(GST),加上额外增加的7%(HST中相当于原来省税PST的部分),再加上通常10%的小费,客人实际支出将会是122元,无端多出来的7%的税项,增加的幅度太大,所占比重太多,对前来用餐的客人最不公平。这种情况下,客人势必减少外出用餐次数,或者降低每次用餐的费用。“如此一来,酒家的生意就会淡许多。”

  赵老板估计,统一销售税实施后,显著的不良影响将持续半年左右,生意额将下降10%到20%,“届时为减少成本,恐怕在我这儿的Part-time工人不得不相应减少工时”,赵老板无可奈何地表示,不良的连锁反应由此展开,从而对整个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阶层造成影响。他毫不讳言,自己以前是支持卑诗省自由党的,去年还投了该党一票,但是现在省自由党强行地将统一销售税一下子压下来,这可是关系到每个省民钱袋的再现实不过的事儿,“这事儿必将影响下次省选选情,到那时我有可能重新考虑将选票投给谁”。

  餐饮协会:营业额下降7%

  经营“巴渝菜色”的王唯老板介绍道,卑诗餐饮协会根据以往的经验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价格上涨7%,营业额就将至少随之下降7%。

  王唯说,自己餐馆的客人多是不在本地常住的大陆吃客、留学生等,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的生意已经不如以前。实行统一销售税,他最担心的是,行业里为争抢食客,会掀起降价潮,进而演变为恶性竞争。

  不过,王唯同时亦表示,统一销售税一个可能的好处是,会把一些经营不好、没有特色的餐馆淘汰掉,那些在HST税制下依然不倒的餐饮店家将更加精益求精。谈到对卑诗两大政党的看法,王唯说,之前卑诗省自由党表现还好,感觉比省新民主党要强一些,统一销售税出台之后,对省自由党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旅游界:实行HST不合理

  鹏威旅游公司的李经理说,旅游行业本身就比较脆弱,极易受到外部环境和多方面条件的影响,因为旅游毕竟不是象吃饭一样属人们必不可少的基本生活需求,譬如说,一次猪流感疫情就能把一年中大好的旅游季节的行情完全打乱。

  她讲到,加国境内旅游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市道已然很淡,现时参加境内旅游团出游需收取的5%GST,很多客人都会很在意,经常要求予以减免。明年7月起实施HST,税率一下子提高了那么多,如果以1个家庭1次境内出游费用1000元来计算,单是这项税费就要交120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人们为了省钱,旅游方面的事,可去可不去的,就有可能取消;非常想去的,也会尽量选择自驾车出行,而避免随团旅游的高额费用。换句话说,实行统一销售税,受冲击的不仅是卑诗省旅游业,对整个加拿大旅游业都会有影响。“本来经济不好,政府要想办法鼓励大家消费才对,统一销售税政策,却是迫使人们捂紧钱袋,我们都觉得很不合理”,李经理说。

  地产经纪:HST增消费者负担

  怡富地产经纪人金星明确表示,统一销售税一旦推出,定会对新房市场有害无益,也会进一步打击已经为供房承受较重负担的买家群体,整体来言,将加重卑诗省房屋消费的可承受力。

  金星说,首先,HST将对买家不利,明年7月后的新房买家,若购买40万元以下的新房或楼花,政府虽不收12% HST,但是却收7%省税,比起现在征收的5%联邦货劳税,还是高了2%,而且没有任何退款(Rebate);买家购买40万以上的新房或楼花,政府收12% HST,但是只给回2万退款。买二手房者,在支付银行贷款评估费、验屋费、律师费(包括公证费)等开支时,均要按HST规矩多交7%。

  “另一方面,统一销售税也给卖方带来损失。”金星表示,大家都知道,在房屋交易中,经纪人的佣金是由卖方支付的,通常佣金以卖出价的头10万元收7%,余下部分收2.5%计算。以卖出1栋110万元的房子为例,卖方需支付经纪人佣金共3万2,这个款项现在只收5%GST,但是明年7月后就要收12%的HST,卖方的收益明显要减少。

  “就算是地产经纪人本身,也将承受更重的负担。”金星说,上面提到的卖方在佣金中按HST要求多交的部分,经纪人是拿不到的,要交回公司,公司也得不到这笔钱,因为这笔钱只是公司代政府收,最终要交给政府。而1个持牌经纪人日常的工作开销,譬如每个月上交公司的费用,还有支付给MLS以使自己可以看到更多信息的费用等,现在都只交5%GST,以后却要交12%的HST,也就是说地产经纪人的成本也被迫要增加。

  “总之,实行统一销售税之后,涉及地产房屋买卖的各个层面的负担都要增加”,金星总结道。

  美容业:预计生意大幅下滑

  大温美容业知名商号芝颖和芝韵婷的老板陈先生对省政府擅自征收统一销售税非常不满,“怎么可以不征求民众意见就强行多收税呢?”他预估,HST实行之后,美容行业生意将会下滑20%到30%。

  反对党:不要期望豁免PST

  关慧贞指出,目前经济不景气,民众维生已经十分艰难,此时推出统一销售税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从事小生意的商家打击极大,失业率也很有可能再度向上攀升。她谴责卑诗省自由党政府在现今经济脆弱时期,不是想办法为商家提供帮助,而是把心思放在如何多征税上,这完全不是一个好的、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关慧贞强调,省新民主党一定会极力反对HST的实施,并将华裔商界对HST不满与担忧的声音带到将于8月底重开的省议会上。

  赖赐淳称,省自由党的选前政纲明确指出,不会考虑推出HST,上任后却自食其言,“金宝尔对全体卑诗省民撒了谎”。他同时指出,实施HST,是一个在错误时间作出的错误决定,而且民众根本不要指望什么省税豁免(PST-exemption),因为在联邦与省政府签订的协议中,其实可以豁免的空间极其有限。

  据悉,赖赐淳计划于下周一卑诗日(BC Day)假期,在本拿比威灵顿(Willingdon)夹京士威(Kingsway)东南路口举行集会,收集人们反对统一销售税的意见。(杨梅)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