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个侨团联办“两岸关系论坛” 中领事出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多个侨团联办“两岸关系论坛” 中领事出席
2009年08月09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论坛”主办组织向优秀和统人士颁奖。右起:大芝加哥地区和统会会长王永高、获奖者徐泰生、蔡文珠、黄企之、统促会会长梁元钧、一中会会长李志钟。(张大卫/摄)
    “论坛”部分与会者合影。前左四代总领事谢云亮、前左二国台办副调研员章锐、后左四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修春萍。(张大卫/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芝加哥华语论坛》报道,由大芝加哥地区和平统一促进会、一中会、美中促统会等组织联合主办的“2009年新形势下两岸关系论坛”,当地时间八月八日在芝加哥市中心的约翰·马歇尔法学院举行。中国驻芝加哥代总领事谢云亮、侨务领事武德民,以及来自大芝加哥地区、华盛顿等地区以及马歇尔法学院的专家学者们近百人出席。

  专程前来出席“论坛”的国务院台办副调研员章锐,在讲话中代表国务院台办向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开展反“独”促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旅美侨胞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向“论坛”的推动者和组织者表示祝贺。

  章锐说,去年3月,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的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出现难得的历史机迂。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步入了和平发展的轨道。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说明了一个道理,两岸合则两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人心、合民意,是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

  章锐指出,两岸关系中仍然存在许多经济、文化、社会交往以及固有的政治问题,“台独”分裂势力继续以各种方式阻挠两岸关系发展,因此,两岸关系改善还只是开始。当前我们要重点抓好三项要务:加强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商签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大力开展两岸文化和教育交流,增强中华文化、中华民族认同;推动两岸各界的大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应邀出席“论坛”的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台湾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修春萍研究员发表了“和平发展、振兴民族”的演讲。她说,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轨道是历史的必然,与中国推行的和平发展战略和中国日益增加的国力和自信密切相关,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

  修春萍认为,和平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需要不断务实基础、扭除障碍。我们要以足够的耐心、增加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感和统一意识,以更多的包容,加快两岸的融合。同时要以更大的智慧缩小两岸政治分歧,不断破解政治难题,以更明确的态度反对外部势力干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阻挠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修春萍说,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包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

  大芝加哥和统会会长王永高在发言中提出,在新形势下,和统会的工作不是可以松懈了,而是更具有挑战性。和统会要继续支持祖国建设,为提高中国“硬”、“软”实力作贡献,进一步向美国政要、媒体宣传,并采取多种形式促进两岸互动交流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增加对中国的向心力。

  来自全美各地的代表,包括一中会会长李志钟,华盛顿中国战略研究所创办人印铁林,华盛顿和统会创会会长黄企之,美国实践研究所主席拉斯·米勒,罗尤拉大学教授乔治·阿纳斯培皮罗、多米尼克大学教授阿尔·罗森布鲁姆等在“论坛”上分别就“从和平发展到和平统一”、“在经济衰退形势下两岸经济关系”及“海外促进中国和统社团在两岸新形势下的目标和任务”等专题发了言并和与会者进行了研讨。

  当天的论坛获得了与会者的积极反响。台湾谈江大学校友会会长颜弘二说,这次“论坛”使我对两岸和平统一进程有了比较科学的进一步了解,增加了我们对和平统一的信心。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主题的座谈和研讨活动,这对台湾同胞对国家统一的认同非常有意义。多米尼克大学MBA班来自满州里的胡雁飞同学参加“论坛”后对记者说,在我们来自台湾的青年同学中,对大陆的认识和统一的看法还存在许多误解,我们也常常和他们有争论。通过参加论坛,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有耐心,通过一点一滴的工作尽自己努力去不断宣传和解释我们对两岸统一的政策和统一的好处,团结全体中国同学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我深深感到自己的民族责任感更重了。

  在此次“论坛”上,还向华盛顿和统会创会人黄企之先生,已故全美中国和统联合会会长程君复的家属代表蔡文珠、已故大芝加哥地区和统会会长候大正的夫人徐泰生颁发了奖状。中国驻芝加哥代总领事谢云亮、副总领事储茂明分别宴请了出席“论坛”的代表和工作人员。(张大卫)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