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人口壮大引思考:如何避免重蹈被排斥覆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人口壮大引思考:如何避免重蹈被排斥覆辙?
2009年08月18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加拿大统计局上周发布与加国华裔社区有关的人口普查数据,根据以此数据为基础做出的科学预测,到2017年,即加拿大建国150周年时,加拿大华裔人口将达到180万,卑诗省华裔人口也将突破60万。此消息一经公布,马上引起华裔社区的强烈反响。人们在为未来华裔人口的壮大而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思考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应该怎样善加把握其它少数族裔不可比拟的这一优势,为华人创造更大更好的可持续发展空间?

  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加拿大统计局加西分局新闻联络主任梁挺(Peter Liang)介绍说,上周公布的报告,其实是加拿大遗产部(the Department of Canadian Heritage)早于2004年就已着手进行的一个关于加国多元文化和人权方面的研究项目的统计结果,实施这一项目的目的是想要勾勒出到2017年加国形成统一的联邦150周年之时,加国居民中民族文化多样性的整体景象。这里的“民族文化多样性”,是基于在加国的有色少数族裔状况、移民状况、宗教种类以及母语的不同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而成,而有色少数族裔主要指的是10大群体,包括华人、南亚人、黑人、菲律宾人、拉丁美洲人、东南亚人、阿拉伯人、西亚人、日本人和韩国人。

  谈到统计局如何预测若干年后的人口数据,梁挺说,通俗地讲,参考要素包括最近一段时期的移民趋势、不同社区的现有人口规模、出生率、年龄构成和可能的国内迁移的倾向等等。

  梁挺反复强调,加国5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为今后各级政府、企业制定政策和计划提供客观真实的数据,也为各个领域的研究人员和每一个加国居民揭示他们各自关心的现实状况。有鉴于此,梁挺郑重地表示,希望在下一次201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中,每一位加国居民都像以往一样,继续对这一工作给予支持和配合。

  华裔社区呈两极分化

  2006年的统计局数据显示,华裔社区在多个方面呈现出两极现象。例如,其一,在卑诗省现有略高于40万的华裔人口中,1/4为本地出生,即这类人约有10万;而其余约30万华裔人口均由海外移民,其中更有约半数,即15万人的出生地系中国大陆。从人口数量上看,移民自海外的华裔数量远高于本土出生的“香蕉人”。

  不过,从就业情况和实际收入来看,这两大类华裔人口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2006年间,抵达卑诗的华裔新移民就业率仅为57.6%,而同期本地出生的华裔就业率高则高达86.4%。从收入来看,华裔新移民的年收入中间数接近2万元,而本地出生的卑诗华裔,年收入的中位数接近4万元。

  其二,居住地分布呈两极。华裔偏爱集中居住在东西岸的两大省份——安大略省和卑诗省。其中,安省的华裔人口接近全加的一半,为576980,较2001年增长19.8%;而卑诗省则为407225,增长11.4%。

  其三,年龄段呈两极。2006年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卑诗华裔人口中,25至54岁的青壮年约占全省华裔总数的一半,而15岁以下的儿童只占16%,75岁以上的老年人更少,仅有4.9%。

编辑:陆春艳】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