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奥巴马医改演说留弹性 亚裔促听少数族裔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指奥巴马医改演说留弹性 亚裔促听少数族裔民意
2009年09月1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在参众两院议员与阁员的环绕下,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健康护理改革演说有掌声、有嘘声、也有问号。湾区部分关注改革议题的亚裔专家表示,奥巴马的演说宣示意味大过解释,没有提供太多新细节,不把话说死的目的相信是为了帮国会预留弹性空间,让法案可以顺利通过。

  国家亚太裔医师会议政策委员会主席黄辉武(Winston Wong)表示,虽然新细节不多,但总统奥巴马演说中强调自己的改革要点,说明几个对改革常出现的迷思,例如将为预算带来的影响、无证移民是否受保障、是否要求人人投保公营选项等,目的应该是安定舆论,而不把细节说清楚,可能是在为国会预留空间,让法案在国会中议决时,能有回旋、商讨的余地。

  黄辉武表示,听完整个演说,他最感质疑的,应该是无证移民不受新法案保障这个说法。“总统说美国有3000万人没有健保,但是别忘了我们还有1700万无证移民也没有健保保障,我很想了解他计划该怎么解决这个现象。”黄辉武表示,无证移民在没有保险的状态下,如果病重就只能上急诊室看病,将对健保系统带来沉重负担,他表示如果奥巴马想要解决医疗开支高涨的问题,无证移民医疗问题可能是首先得关注的焦点。

  呼应黄辉武的说法,加州泛太平洋少数族裔健康组织总监武逸(Ellen Wu)同样认为无证移民不受保障,是个未来必须解决的问题。她同时也同意,奥巴马的演说中少了大家引颈期盼的新细节,宣示意味较强。

  但武逸认为,目前针对改革议题在主流媒体上所进行的讨论,相当程度上都已经经过主流社会的折射,无法反映少数族裔小区的问题与想法,但健康护理改革对于较缺乏健保保障的少数族裔又特别重要,因此她质疑,推动者为了说明健康护理改革举行了多场小区会议,为何独独没有一场专为少数族裔而举行的说明会,让有色人种小区有一个舞台可以发表意见、提出问题,让少数族裔的声音得以被听见,“加州其实少数族裔人口占多数,如何把我们的声音纳入改革过程,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亚太裔健康论坛(APIAHF)主席兼行政主任梁玉壶则认为奥巴马的演说面面俱到、振奋人心,也同意改革一定要完成。但梁玉壶也指出,目前正在讨论的健康护理改革法案依旧设有“新移民条款”,也就是在美居住未满5年的新移民,就不在新法案的保障之列,“如果一个新移民得了癌症,他能等5年吗?”梁玉壶希望,国会在未来的讨论中能把这个条款修去,以保障移民小区的权益。(施秋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