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外公共草坪首次升起五星红旗庆祝中国60华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白宫外公共草坪首次升起五星红旗庆祝中国60华诞
2009年09月21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月二十日,上千名旅居美国的华人华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府南面外侧的公共草坪上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同时举行隆重的升中美两国国旗仪式,这也是中国国旗第一次由民间组织在白宫前方的公共草坪上升起。图为升旗仪式后,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与当地华人华侨一同展示一面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拿过来的巨大五星红旗。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图为几名专程从北京赶过来的爱国人士在现场展示“盛世中华”大横幅。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 题: 五星红旗在华盛顿中心区冉冉升起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千余名华人华侨从四面八方涌来,目标是高耸的华盛顿纪念碑和美国总统府白宫之间一片公共大草坪。在异国他乡打拼的他们平常很少有时间过来,但是今天,他们说“一定要来”。

  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二十日将在这里冉冉升起。这也是中国国旗第一次由民间组织在白宫外墙前面的公共草坪上升起。

  许多侨胞表示,其实,对他们而言,在什么地方升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表达对祖国的一片祝福。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加活动的华人华侨身着红色T恤,挥舞着红色旗帜,使椭圆形大草坪变成一片红色海洋。人们还用狂放潇洒的舞龙舞狮、沉稳舒畅的太极拳表演以及热情奔放的腰鼓秧歌,尽情抒发各自的感情。

  活动的高潮是庄严的升旗仪式,当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陈荣华与美中工商联合会荣誉会长张小斌缓缓将五星红旗升起时,全场齐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记者注意到,不少老者激动得潸然泪下。

  对于发起这次升旗的陈荣华而言,这样神圣的时刻一等就是九年。他曾连续九年提出要在华盛顿中心区举行升旗,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愿望今年才得以实现。

  二十年前除夕之夜,孤身一人的陈荣华深夜路过纽约联合国大厦,思乡之情奔涌而出,他在一百多根旗杆中找到了中国国旗,抱着旗杆失声痛哭,这一次经历使他许下一个诺言,无论走到哪里,都要亲自把国旗在当地升起来。

  在当天升中国国旗之前,还举行了升美国国旗仪式。大华府地区同乡会协会会长何晓慧说,这是表达华人华侨对他们所在国家的敬意。“今天在这里我们为中国所取得的成绩而欢欣鼓舞,也为中美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也特意赶来参加此次活动,他在接受采访时称赞华人社区不仅为美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也推动了祖国的建设和中美关系的发展。

  在活动最后,一面由几位民间人士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带过来的巨大五星红旗在现场展示,引来众人争相拍照。专程从北京携带这面旗帜过来的中国策划协会副秘书长李春林说:“这面旗帜漂洋过海,一定能让那些不能回国参加天安门国庆盛典的美国华人倍感亲切和振奋。”

  一些外国人也出席了当天的升旗仪式。为此次活动提供赞助的一家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特别顾问大伟•迪博尔德告诉记者,他非常敬佩中国六十年所取得的成就,也很愿意为中美民间交流尽一份微薄之力。

  来自华盛顿多所小学的五十七名美国小朋友也在庆祝活动上表演了体操,在演出的最后,他们打出了“中国你好”的中英文标语,引起现场华人华侨热烈鼓掌。

  从华盛顿纪念碑高处往椭圆形草坪望去,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与一面美国星条旗并排飘扬,不远处,白宫依然静静地耸立在绿树与草坪中。一九七九年,邓小平访美时,美国官方曾在白宫南草坪为中国客人升起了五星红旗,当年的报道说,那是中国国旗第一次在此迎风飘扬,那一次访问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