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中美航空先驱飞行百年 冯如铜像美国屋仑揭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庆中美航空先驱飞行百年 冯如铜像美国屋仑揭幕
2009年09月21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冯如的曾甥外孙岑国良(左)和莱特兄弟的侄孙女华德华兹一起,为冯如的铜像揭幕。 (美国《世界日报》/刘庠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1907年在美国屋仑设立飞机制造厂,1909年成功建造并飞行北美洲西岸首架飞机的华裔飞机设计师冯如,是中国和美国航空界的先驱。为庆祝冯如的飞行100周年,上百位民众于19日下午聚集在屋仑雷尼小区大学 (Laney College),为他的纪念铜像揭幕。冯如和莱特兄弟的曾孙辈后代都参加了揭幕仪式。

  冯如12岁时从家乡广东恩平县移民到美国。无师自通成为发明家的他,对于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非常感兴趣。刚遭逢旧金山大地震,自己也从旧金山迁居屋仑,当时年仅24岁的冯如在1907年获得湾区众多华裔人士的资助,创办了飞机制造车间,1909年成立广东飞行器公司,任总工程师,并在同年飞行成功。

  1911年辛亥革命前,冯如与助手三人回到家乡广东参与革命,被任命为广东革命军“飞机长”,等于是中国空军第一人。他1912年于广州一场飞行表演中丧生,年仅29岁。

  备役美国空军中校和民间飞航巡逻队的格兰(Roger Glenn)在透过自己的华裔牙医得知冯如的事迹后,积极筹备为他设立铜像以为纪念的计划,受到屋仑市立图书馆历史数据室主任拉芙(Steen Lavoie)的支持。他们两人致力弘扬冯如事迹的精神,迅速传到了中国。钱江晚报不但大篇幅宣传并协助募款,最终更成为铜像的主要资助单位。铜像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龙翔免费设计制作。

  冯如当年建造第一架飞机的工厂遗址,就在雷尼小区大学以东两个街口远的地方。铜像的陈列台将在一年之内完工,届时将伫立于该校艺术大楼外湖畔,供人瞻仰。参加揭幕仪式的除了莱特兄弟和冯如的后人以外,还有二次大战时期的华裔飞行女英雄Maggie Gee、前美国空军部长Tom Reed以及恩平县的代表。

  拉芙说:“当我第一次听到冯如的事迹,我很惊讶就连屋仑人都很少听说过这样一个重要人物。我很高兴终于可以把他的故事跟大众分享。” (刘庠)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