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教授周敏:中国发展改变美国华人结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教授周敏:中国发展改变美国华人结构(图)
2009年09月24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敏教授。(美国《侨报》/图片由本人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学教授周敏认为,中国的强大不仅改变了老侨对新中国的偏见,也改变了美国华人的结构。

  周敏认为,海外华人第一代移民的祖籍国情结很深。这主要是两个原因决定的,一是第一代移民多数是作为成年人移民美国,他们在中国土生土长,祖籍国的观念根深蒂固;二是他们的社交圈子都在中国,如亲朋好友等。

  而海外华人第二代移民,他们虽然不像父母亲这样祖籍国情结强烈,但是从小从父母那里耳熏目染受到影响,还是在一定程度上认同自己的祖籍国。

  所以,中国的兴衰对于第一代移民和第二代移民都有重大影响。中国的变化对于华人命运的影响还是很深远的。现在中国强大,海外华人也有了可以抬头做人的感觉。

  新中国的富强也消除了老侨民对于新中国的恐惧心理和偏见。周敏说,60年前新中国刚成立时,许多老侨民由于对新中国不了解,又害怕有一些偏见,根本不敢回去。而改革开放后,他们回到中国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变化,亲身体会到祖国的富强,现在变成了一有机会就回去。

  中国的强大也使海外华人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大陆移民美国人数的大量增加,令80年代时仅占45%左右的大陆移民,目前已超过2/3以上。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不仅人数庞大,且其教育水准高于过去的华裔移民。目前40%的华裔移民拥有大学以上学位,其中大多数是在美国受过高等教育,因此能够直接进入美国主流社会从事工作,融入主流的速度明显加快。

  周敏归纳新华裔移民的特点为:其一,新华裔移民大多受过高等教育而且直接进入美国主流社会,成为专业人士。其二,新华裔移民从事商业的规模与数量均超过以往。他们不只经营家庭小作坊,许多跨国企业大量涌现,甚至许多企业参与美国主流社会竞争,与全球经济接轨。

  周敏认为这与中国经济崛起相辅相成,中国发展为华裔企业家们带来更大的生存空间与更多机遇。(吴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