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百年家族变迁 杨翠贤雕塑见证加华人奋斗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围绕百年家族变迁 杨翠贤雕塑见证加华人奋斗史
2009年09月24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杨翠贤(Judi Michelle Young)的父亲及叔伯早在1870年代晚期由广东登陆温哥华,叔伯后来相继去世,父亲参与太平洋铁路工程,并于1899年成为了加国公民。经历了太平洋铁路、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年代,她的家族跟随太平洋铁路向内陆开拓,一路由西岸抵达魁北克省,最终定居多伦多。今天的杨翠贤家族是个“国际化”的大家族,成员中有原住民、法裔和英裔加拿大人;有艺术家、教授、歌手,杨翠贤本人是一位雕塑艺术家。

  杨翠贤近期在位于多伦多市中心教堂街的加拿大雕塑协会展堂,以自己的百年家族史为题材,创作了一组装饰雕塑作品《JUST-US》,以此寻找自己的灵魂之旅,见证加国华人一个多世纪以来对故土和中华文化难以割断的联系,及在加国落地生根的奋斗历程。

  在华人小区争取平反人头税和《排华法案》的过程中,早期华裔开拓者和他们的家族故事有许多见诸媒体。但像杨父这样早在太平洋铁路修建之前抵加、并以加国公民身分被迫交缴人头税的人,其事迹并没有广为人知。

  杨翠贤从家族档案中,非常肯定她的父亲是在1899年取得加拿大国籍。但即使如此,父亲因娶亲等原因在大约1900至1910年间前后多次大陆,再返回加拿大时,依然被迫三次为自己和妻子缴交过分别为50元、100元和500元的人头税。

  杨父早已过身,未能等到加国政府为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平反道歉的那一天,也没得过政府赔偿。

  杨翠贤近年才有机会回大陆寻根。她的一位叔父的后人仍生活在广东。不过故乡已成了广州近郊的豪华别墅区。那些花花绿绿的四层小洋房,与她想象中的乡村故居完全不同。但她设法找到父亲在1950代初左右资助修建的老屋,以及父母亲手种植的龙眼树。今天,在她的多伦多雕塑艺术展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是一个矗立的四面铁路路轨。环绕路基四周的,是数颗已锈迹斑驳的铁轨路钉,还有一些细幼的龙眼树枝。

  她指出:“修建太平洋铁路,有4000位华裔先贤付出了生命。但更多人展现出在加国落地生根的强大生命力。不见容于当时的主流社会,华人们就以开餐馆、便利店和洗衣店谋生,在温哥华等大都市出现了唐人街,由于《排华法案》,当时的唐人街上,全是没有亲眷的单身汉。”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