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友人“取货”无辜被判运毒罪 塞班岛华人求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帮友人“取货”无辜被判运毒罪 塞班岛华人求援
2009年10月13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属太平洋塞班岛来自中国的42岁打工仔宋永明为报答友人借车代步的好意,帮友人“取货”,却落入联邦调查局法网,以运毒重罪判刑188个月,送网洛杉矶圣彼渚联邦监狱服刑。

  在狱中天天靠读《世界日报》维持与外界联系的宋永明,日前以血书向该报求援,希望华人法律界人士提供援助,为他洗刷罪名,也希望用自己“好心遭雷劈”充满泪水的遭遇,供华人借鉴。

  宋永明来自江苏苏州,长达五页的信中详细介绍被骗上当遭法律制裁经过。他2001年经上海以劳务输出名义到塞班岛工作,先后在多家亚洲人开设的制衣厂担任机械修理工,到2008年9月初出事前,已在塞班岛工作七年。

  2007年5月,他在朋友介绍下与一家小型制衣厂老板陈先生认识,异乡遇同胞格外亲切,两人很快相熟,宋在下班后帮忙陈修理机械赚些外快,陈每月支付他200美元,有时大家还一起吃饭叙旧。

  由于经济不景订单锐减,陈先生的制衣厂在2008年5月关门,宋永明工作的衣厂不久也倒闭,宋只能另谋出路。此时一段时间未见的陈、宋两人重新见面,陈表示无所事事,准备将制衣厂设备处理,帮妻儿拿到退税和联邦政府补助后回国。

  由于身份问题,宋请陈帮忙开个手机号码以便重找工作,陈一口应允,并表示,回国期间汽车可借给宋当交通工具。宋说,那时他满心感激,“因为不用再坐出租车上下班”。

  2008年9月11日傍晚,宋永明突然接到陈先生自称从中国打来的电话,说有急事相求,请宋帮忙到当地一家Costco取一个包裹。“我当时丝毫没有怀疑”,宋永明到陈指定地点却未发现人和包裹。当晚不久,宋永明又接到陈电话,叫他改到附近一所学校巴士站拿包裹。

  宋永明不疑有诈,如实照办,将包取上车准备回家。没想到十分钟后警车灯光大作,警察将其刚取到、带有锁头的包裹打开,从中取出一个肥皂盒,这时他“才知道里面装的是像盐巴一样的白色粉末”。

  第二天,宋永明被联调局以运输毒品罪起诉。今年1月12日开始长达四个月审判中,宋永明表示不懂英文,法庭也没有提供充分沟通的翻译,他完全不了解审判程序,始终无法让陪审团和法官听到事情真相,最后12名陪审员认定他罪名成立,法官5月判其入狱188个月。

  “过去一年,我每天彻夜难眠,靠吃安眠药麻醉自己,精神几近崩溃”,宋永明说,他在毫不知情下为报答友人,完全没有想到会触犯美国法律。由于身无分文无法雇请私人律师,又由于语言不通与公设辩护律师沟通不良,错过上诉机会。宋永明说,走投无路下,他甚至曾想到自杀。(杨青)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