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回暖难遏海归潮 中国逐渐迎来人才"顺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经济回暖难遏海归潮 中国逐渐迎来人才"顺差"
2009年10月19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率团在哥伦比亚大学举办海归招聘会,向纽约留学生详细说明招聘项目。图为说明会后学生们积极的向留学服务中心研究室主任魏祖钰(左一)咨询。(美国《世界日报》∕简一夫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尽管美国经济回暖,却遏止不住中国海归狂潮。16日晚,两场分别由中国官方与旅美中国学人举办的大型海归招聘会,同时间在纽约与华盛顿展开: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哥伦比亚大学带来20多个机构、超过1000个公职与教职机会;北美交流中心则是第八年举办留交会,带来上千个民营企业的工作机会。

  去年,金融风暴起,海归人数创下历年新高,达6万9300人,不仅比预期的五万人大大多出近二万人,且仅仅一年的回国人数,就相当于中国1978年开放留学30年来,总海归人数32万人的五分之一,让海归总人数直上40万。

  率团赴美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研究室主任魏祖钰表示:“今年海归人数肯定比2008年多,因为不到年底就已经突破七万人。”在中心任职近30年、目睹中国留学史的他笑说,中国海归总人数过50万人大关,指日可待。从1978年以来,加上今年预估数字,中国出国总留学人数已有160万人左右。其中,中国教育部统计,约50万人仍在求学深造。因此,若扣除海归与在学者,留在海外的中国学人是越来越少。

  中国留学人才回归,逐渐出现“顺差”。8月,中国教育部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4年留学生累计回归率(当年海归与留学人数之比)是24.39%,接着逐年成长约0.5%,到2008年却猛然跳上27.96%。原先担忧人才外流、脑力“逆差”的中国,现在逐渐迎来人才“顺差”。

  实际上,9月底时,长春藤盟校之一的杜克大学预测,不光是中国留学生海归加速,未来五年还将会有10万名中国移民返国,该校学者就说:“美国正经历其它国家已经历的人才外流,这是美国史上首见。”究其因,无非是中国的蓬勃发展,与美国移民手续的旷日废时。当然,美国的海外人才这两年更清楚看见美国的经济优势不再,尽管经济已有复苏迹象,但中国人更多的怀疑是:回暖速度有多快?

  攻读经济的哥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高帆直言:“现在美国经济复苏只有几个产业,但许多重要经济指标,像是失业率都不见起色,反观中国在经济危机中,还持续爆炸性的增长,所以许多留学生都有最终要海归的想法。”(张经义)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