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阿婶大战黑妞受热炒 华人勿陷种族情结迷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台山阿婶大战黑妞受热炒 华人勿陷种族情结迷失
2009年10月1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最近一段“台山阿婶大战黑妞”的视频在网络中爆红,内容是发生在旧金山公车中,一位华裔妇女与一位黑人妇女因座位之争发生打斗的事件。据加拿大《加中时报》报道,城市常见小纠纷诱发成众所关注的争议,热点不在于事件本身,而是其后引发的族裔地位的争议,这种情结问题在加拿大社会也似曾相识。

  报道指出,从视频中可见一位讲台山话的华人妇女与一黑人妇女因霸位之事而发生口角,随即华人可能感到受辱而不断大骂,黑妇拔拳相对,华人妇女“奋起反击”,打得黑人落荒而逃。不同族裔的市民争吵打斗在北美移民城市司空见惯,值得注意的是华人妇女在打斗后几句话非常挑动族裔神经,“欺负我们中国人”,“我们中国人,一定要团结起来”,这马上引发了全球华人的热议。

  北美社会种族歧视问题有其深植的历史渊源,至今状况仍不理想,族群优劣势所造成的社会情结难以消除。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往往会渗入很多族裔争端因素,这不仅出现于华社之中,可以称所有少数弱势族裔都有很强的族群对抗性烙印。

  此简单争斗事件高分贝曝光后,引来网络热辨,自然种族冲突成为焦点,叫好声充塞网络。网民有如是的留言:“中国大妈,打出中国人的威风!”“打得好,为美国华人出口恶气。”……有些网民较为理智看待事件,分析北美法理,但有些网民则过于情绪性渲泄,甚至对于不认同台山大婶做法的言论骂称,“狗奴才才不敢还手”……从中可以看出,华人社会一直倡导种族平等,遵守法律,但遇社会冲突时往往会被族裔情结左右情绪及判断力。

  跳脱李小龙式的英雄模式

  很巧合的是,数十年前美国黑人反歧视民权运动其一的原由,就是由黑人公车让座问题而引发。但时至今日,北美族群结构及关系已大有转变,奥巴马都成为了黑人总统,社会也逐渐健全反歧视机制,小冲突过于渲染成大种族矛盾的做法日显偏颇,正当性、正义性反会减低。可惜的是,包括华人社会在内的弱势族群仍然背负着历史屈辱,易将个体事件扩大为群体效应,最终使种族和谐仅是虚妄之词。

  台山大婶无论受辱或是打胜,即使对方心中可能有歧视观念,但此事件都无法映射群体地位及行为,更谈不在两个种族系统性的歧视对立,有些华人赞赏个体抗争行为,但无法推崇至“中国人”抗暴的高度,到底现在中国人的地位尊严已大大提升,海外华人已不再如同李小龙电影人物,需要“李小龙”式的英雄壮举,台山大婶的一句“欺负我们中国人”不应成为群体效应的注脚。

  另外,事件也令人看到部份华人对于种族情结的迷失,生活在北美的华人不应处于自傲与自卑的两极情绪徘徊中,应当以主人心态看待社会冲突矛盾,跳出自卑情结,遵从北美法理,凡事诉诸于种族情绪,寻求群体认同。不必哄炒族群议题,台山大婶也应当学会自己解决纷争的道理。(王迅雷)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