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观美华裔参选:第一代移民占优势 参政热情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综观美华裔参选:第一代移民占优势 参政热情高
2009年11月08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09年可谓是美国华人参政最旺的一年,《纽约时报》曾撰文称,今年是“亚裔纽约人参政的分水岭”。纽约一家电视台针对纽约市的选举情况也惊叹:“走进投票站的华裔选民人数刷新纪录,将使更多华裔候选人赢得选举”。

  继赵美心当选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女众议员后,在刚结束的纽约市选举中,华人又破了好几项纪录,其中有首位华人审计长刘醇逸、纽约华埠开埠以来的首位华裔市议员陈倩雯,以及有“第二华埠”之称的法拉盛首位共和党市议员顾雅明。

  在加州,华裔参选热情也持续高涨。11月3日南加洛杉矶县地方选举中,竞选市议员、学区教委和社区学院理事等职的华裔候选人达21人之多。最后有15人胜出,1人当选市议员,其余为教委职务。

  综观今年的华裔参选情况可以发现,现为中年的第一代移民占有优势,以刘醇逸为代表的华裔,大多从小就随父母来美,他们较之观念保守的上一代华人,融入美国的热情较高,也多为成功人士。因此,年轻的第二代移民开始崭露头角,尤其在南加州的地方选举上,如参选钻石吧市议员的3名华裔候选人,都是青年才俊。

  美中不足是,参选人中缺少大陆移民,由于历史原因,这种改变需要时间。过去10年来,无论在加州还是纽约或其它华人聚集地,越来越多的大陆移民改变了华埠的移民构成,普通话逐渐取代广东话和台湾话成为华埠主流语言既是证明。随着华裔人数急剧增长,华裔选民已成为美国政坛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有理由期待,来自大陆的移民将越来越引人注目。

  当然,选举中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首先,虽然参加投票的华裔热情高涨,但总体来说,投票率并不高,许多地方的华人居住区投票率很低,包括华人参政最积极的南加州。据洛杉矶县统计,当地的华人投票率仅为11.75%。这说明,还有不少华人需要培养参政意识。

  另一方面,华人的选举文化也有待改进。这几次选举,许多华裔参选人都受到纷飞的黑函的攻击。所谓“黑函”,即匿名信,造谣生事,对候选人进行各种人身攻击,极尽抹黑之能事,给华裔参政投下阴影。民主选举本来应是一种良性竞争,有化解争议和矛盾的功能。“黑函”现象却在制造新的矛盾和对立,违背民主选举的宗旨,也违背法律和道德规范,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作者系自由撰稿人一娴)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