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供不应求状况 加拿大华侨华人多选中药防甲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现供不应求状况 加拿大华侨华人多选中药防甲流
2009年11月08日 13: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甲型H1N1流感在加拿大迅速扩张的态势,暂时打不到疫苗的加拿大华侨华人纷纷求助于“中药预防”和“食疗预防”,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因此,一些药店、超市销售的具有防治感冒病毒功效的中药空前热销。

  因为属于优先注射甲型流感疫苗的人群,渥太华神农参茸药行的郭玉秋已经打了疫苗。她说,预防甲型流感,打疫苗是最好的选择。但大多数华侨华人暂时打不到疫苗,他们大都选择了中药预防,纷纷前来购买板蓝根、抗病毒感冒冲剂等。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郭玉秋正准备再进一批板蓝根冲剂。她指着部分已经空了的货架说,这两周板蓝根的销量比平常增加了三四倍,有点供不应求。“这边西医看病候诊时间很长,一般有点感冒,咱们华侨华人往往都会来买点板蓝根、感冒清热冲剂类的药。这两周卖得太快了。”

  位于多伦多中区唐人街上的几大药店,感冒灵、999感冒灵、感冒清热冲剂、抗病毒感冒冲剂、金银花冲剂、板蓝根等一系列预防以及治疗感冒的药物都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以方便顾客挑选。但金银花大都售罄,少量有准备的店还有存货。一家药铺老板介绍说,因为金银花常用于清热解毒,治疗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痈疡等症,亦用于风热感冒、支气管炎等病症,因此人们纷纷前来购买,造成脱销。

  多伦多中区老字号药铺——新明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往年这个季节也是流感发病的高峰期,但是今年由于甲型流感猖獗,从9月份开始就有很多人来购买预防感冒的中成药,此类药物销量比平时增加至少20%。其中以具有抗病毒功效的一些冲剂或颗粒药比如板蓝根颗粒、金莲花胶囊(片)、金莲清热颗粒、银翘解毒丸、抗病毒口服液、清热解毒颗粒等销量较好。以价廉物美的感冒灵为例,10月份光零售就卖出一两百瓶,这还不算批发给一些诊所的。

  在学院街自己开业的倪医生说,中医在病毒性传染病的防治上有久远的历史,古时候的医书就详细记载了猪、牛、羊等牲畜身上的病症传染给人的情况,也就是俗称的“瘟疫”,并且对疫病的症状、防治方法都有详细的记载,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

  倪医生说,在预防上,中医讲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指人体正气充足邪气就不能侵犯,这是中医非常著名的论断。像用于扶正的经典名方——玉屏风散就是具有驱赶邪症作用的,常用于医治表虚自汗、易感风邪的病症。

  在多伦多唐人街开杂货店近20年的李女士说,甲型流感并不可怕,目前他们生意照做,只是更加注意个人卫生,进出常洗手,能有效预防感冒病菌的传播。同时注重休息,尽量做到早起早睡,把身体保持在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

  移民加拿大10多年的杭先生一家则上网查资料,看中国国内如何预防甲型流感。当他们看到八角茴香煮猪肉可以预防甲型流感的消息时,当天他们的餐桌上就有了这盘菜。“反正我们平时也要吃排骨,现在就是多加了一些八角茴香,这样既能满足口腹之欲,还能预防感冒,一举两得。”

  在多伦多儿童医院血液实验室工作的王女士认为,感冒病毒大多数比较温和,只要自身免疫力提高,感冒病毒就不会入侵。她给全家人的命令就是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少去人口密集的公众场所。“(面对甲型流感)其实没有必要恐慌。主要是要休息好,因为休息是提高免疫力的最好方法”,王女士说。(赵青、黄晓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