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历史学家唐德刚追思仪式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华裔历史学家唐德刚追思仪式举行
2009年11月08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 刘丹)美国华裔历史学家唐德刚追思仪式今天下午在加州佛利蒙市佛光山举行。供佛,诵佛,拈香,诵经,佛光山依照法师主持仪式。唐德刚夫人吴昭文女士、儿子唐光仪一家、女儿唐光佩、妹妹唐德纯等近百位亲友送唐德刚最后一程。

  超荐坛前供放着唐德刚的骨灰坛和家人精心挑选的一副照片。儿媳薛敏琪告诉中新社记者,“公公的单人照片很少,几乎都是跟家人、朋友的合影。这张是一九九一年我们全家搬来加州,在蒙特瑞过圣诞节时拍的。”

  唐光仪回顾父亲一生时说,尼克松访华后,父亲是第一批回中国访问的学者之一。从一九四八年到哥伦比亚大学求学,至一九七三年首次回国,父亲看到满眼新景象,欣喜不已。“父亲回到家就跟我说,你一定要去中国看看,变化太大了!”

  来自费城的朱丹告诉中新社记者,大舅舅唐德刚不仅是治学严谨、著作等身的学者、作家和教授,更是一个慈爱幽默、鼓励后辈上进的长辈。“八四年,我在清华大学念书,舅舅到学校找我,鼓励我考托福到美国。唐家五兄妹,只有大舅舅一人在国外。我的十个表兄妹就这样都来到美国念书,学有所成。”

  八十九岁的唐德刚一生研究历史,用生命书写历史,为世人留下《李宗仁回忆录》、《顾维均回忆录》和《胡适口述自传》等名篇,至今仍是口述史的龙头巨著。从纽约赶来出席追思仪式的中国近代口述史学会会长禤福辉对中新社记者说,“唐先生一九九一年创建这个学会,制订了严格的学术标准,成为口述史后辈追随的榜样。”

  祖籍安徽的唐德刚把一生藏书全部捐献给安徽大学,并成立唐德刚奖学金基金,奖励家乡有志于口述史研究的学子。美东安徽文教交流协会执行会长方襄城在追思仪式上宣读了安徽省侨办等三封唁电,并称唐德刚是安徽乡亲尊敬的长辈。

  明天上午,唐德刚亲属将于旧金山南郊半月湾登船出海,遵照唐德刚生前遗嘱把骨灰撒向太平洋。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