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当选一年移民法案只闻楼梯响 华裔吁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奥巴马当选一年移民法案只闻楼梯响 华裔吁改革
2009年11月09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十月十三日,来自马萨诸塞州、新罕布什尔州等的二十多个倡导移民改革团体组织数千人在国会山举行综合移民改革大型集会。图为集会者打举着上写“现在就进行移民改革”、“我们是人”等标语。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9日电 (南若然)当选已满周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中旬将首次访华,在获知此消息的第一时间,海外华侨华人就表示这是中美两国的一个重大利好。

    奥巴马曾多次称自己与中国有缘,并获得华裔选民的大多数选票,他在首年任期内与美国华裔有哪些“亲密接触”?这其中最受关注的显然是美国的移民改革进程,从参选时承诺在任期第一年进行移民改革,到因种种原因一再推迟改革进程,不少华裔在这一问题上对奥巴马“很失望”。

  奥巴马移民改革进程一波三折

  奥巴马参选时曾承诺,移民改革将是他总统任期第一年的要务。2009年年初,奥巴马正式提出移民改革,并表示将对非法移民执行大赦。4月,奥巴马宣布五月正式发动移民改革。6月,奥巴马再次承诺,将于年内完成改革。

  但是,在各方热盼他兑现承诺时,2009年8月10日,奥巴马以健保改革遇到巨大阻力为由将移民改革推迟至明年,这立刻遭到移民团体的强烈不满。

  迫于各方压力,奥巴马于8月20日宣布重启移民改革,并在白宫与100多位民间代表交流综合移民改革议题,希望借此表明他推行移民改革的决心没有变。2009年9月3号,奥巴马政府重申下半年将会推动综合移民改革方案。但是,直到今日,各界期待的法案仍是只闻楼梯响。伴随着2009年接近尾声,奥巴马最终承认,因政务堆积如山移民改革将无法在年内解决。

  舆论对此普遍认为,奥巴马因忙于应付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经济危机,无暇对移民改革采取实质行动,“美国需要变的东西太多了”。

  美国华人呼吁奥巴马加快改革步伐

  在盼望奥巴马尽快实施移民改革的等待中,美国华裔采用各种方式表达呼声。2009年04月21日,纽约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席黄克锵呼吁,在美国的侨胞全面支持奥巴马移民改革,并展开“致奥巴马总统一封信”签名活动,收集支持奥巴马移民改革政策的签名。

  此前,美中关系研究中心曾就有关“无证人士身份合法化”问题致函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给予无犯罪记录的无证人士合法身份。2009年05月23日,逾万名美东华人签名支持奥巴马移民政策改革。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席黄克锵表示,将把首批收集到的侨胞签名连同“呼吁给无证人士合法身份”的信函寄给奥巴马。

  华人创建的新移民联合会(New Immigrants United)也在8月份就职业移民权益起草了致总统奥巴马的信件,称正征集联署签名,以表达中国大陆的职业移民面对漫长排期和剩余名额分配不公的问题。

  改革被搁置引发华裔强烈不满

  当奥巴马表示因政务堆积如山,移民改革将无法在年内解决之后,移民团体对此强烈不满。从2009年8月起,华人聚集的旧金山、华人社团组织和其他亚裔群体一起,举行了推动移民改革运动周活动,表达迫切希望改革移民法的呼声,洛杉矶多个亚裔和华裔团体及其他地区的华人组织,也举行各种活动,希望能推动移民改革如期进行。

  湾区数个法律团体及戴维斯加大法律系教授邓新源表示,对奥巴马政府非常失望,奥巴马上任前承诺的移民改革至今未见踪影,相反在过去数月却有数十名非法移民被遣返。

  移民选民同样也对奥巴马的拖延表示愤怒,2009月10月14日,美国数千人集会促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一名女孩高举其母亲为其制作的标语,上面写着“奥巴马先生,请别忘记您对我们的家庭许下的诺言”等标语。

  对华人来说,移民改革的问题主要是非法移民和亲属团聚问题,美国大约有亚裔非法移民150万,占全美非法移民人口10%,还有200万亚裔因为大量亲属移民积压案件而在苦苦等待。美国现行的移民法是50多年前修订的,很多条款已不合时宜。(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