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追溯到南北战争 美退伍军人节忆华裔牺牲士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可追溯到南北战争 美退伍军人节忆华裔牺牲士兵
2009年11月12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 刘丹)美国远征军加州退伍军人协会副主席黄国仁十一日在旧金山表示,美国华裔上战场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北战争时期,一百多年来,成千上万的华裔士兵为美国奉献生命和忠诚。

  十一月十一日是美国退伍军人纪念日,旧金山普瑞西度国家公墓举行纪念活动。公墓长眠着三万多名从一八六一年南北战争以来牺牲的美军将士。黄国仁指着金门大桥一侧的白色墓碑对中新社记者说,“那里有几十个姓黄的华裔士兵,大多是二战时期牺牲的。”

  一九四三年,美国政府废除一八八二年实行的《排华法案》,黄国仁说,“两万多华裔上前线,他们为美国流血牺牲。”

  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同样可以看到华裔青年的身影。黄国仁回忆道,二00三年一月,加州的卡琳娜•刘是伊拉克战场第一个牺牲的华裔女兵。今年八月,南加州的华裔混血青年沃文顿在阿富汗阵亡。

  十一月五日,德州胡德堡军事基地发生的枪击案,黄国仁说,“又有一位华裔青年不幸遇难。我看到名单上的姓名,我就知道是华人。”

  退伍军人在美国的境况不尽相同。美国退伍军人部的资料显示,大约有十三万露宿街头者是退伍军人。有的借助政府资助,完成学业,重新开始新的人生。一九七三年从海军退伍的黄国仁,以政府助学金在旧金山州立大学完成学业,在中学任教多年,后从邮局退休。他所在的美国远征军退伍军人协会旧金山分会的华裔退伍军人不少都和他一样,念书就业,远离战争喧嚣。

  如今,旧金山二十多位华裔退伍军人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五都在中国城吃饭相聚。这些越战时期的老兵,享受着他们愉快的退休生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