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加华人就业 需突破文化差异拓人际网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专家支招加华人就业 需突破文化差异拓人际网络
2009年11月26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统计局日前发表报告指出,新移民与土生加拿大人相比,工作薪酬较低,新移民拥有的学历往往较从事的工作要求为高。有协助新移民就业的团体指出,众多华裔新移民拥有高学历及专业训练,定居加国后因未适应文化差异、欠缺人际网络,加上确认专业资格系统尚未完善,不少人士只能从事学历较低的工作或临时工,薪酬比土生人士为低。因此,新移民需要扩阔人际网络,或是进修专业相关的课程,以便尽快投入劳工市场,改善生活状况。

  华咨处行政总监谭黄梅初表示,早于2001年在另一机构进行的调查发现,虽然华裔移民与土生人士拥有相同的学历,但他们赚取的薪水较低。其实,目前有众多的新移民,其学历水平较一般土生的为高,只因文化差异,加上人际网络狭窄,直至他们定居的年期较长,有机会寻回相关的专业工作,才能改善薪酬待遇。

  大部分工作通过人事关系获得

  她指出,在就业市场的情况来说,从求职广告上刊登的工作职位约有20%,大部分工作通过人事关系而获得,所以主流人士在本地长居一段日子,也建立人际网络,容易寻觅较好的工作。

  谭黄梅初建议,新移民如欲寻找适合的工作职位,便要突破人际网络,让各方人士获悉他们正在求职阶段,也不要感到没面子让别人知道自己失业,因为当有适合的工作,对方便可以代为转介。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令华人以谦虚为先,但在面试时未能向雇主坦然表示自己的能力和强项,可能错失受聘的机会,所以应该如实告知个人的优点,藉此获得雇主的青睐。

  由于现时的海外学历专业认证尚未完善,不少具备专业资格的新移民,需要在本地考取专业试或修读相关课程,然后申请专业工作。谭黄梅初认为对专业移民在寻找工作遇到障碍,确认资格的系统仍有待改善。而省内服务机构及团体组成议会,经常向当局提出有关的议题,促请政府改善现况,让新移民获得公平的就业待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