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政坛无分量?加拿大总理访华无大陆移民随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加政坛无分量?加拿大总理访华无大陆移民随团
2009年12月03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日,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乘坐的空中巴士专机离开首都渥太华,正式展开上任近4年以来的首次访华行程。此间华裔社区人士留意到,哈珀此次访华,无论是代表团的政府成员,还是随行商界及社区名流的名单中,均找不到一个在中国大陆土生土长、具有浓厚大陆背景的人士。这也成为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现象。

  政治人物

  陈卫平:大陆移民在加政坛无分量

  加拿大民族联盟党党领陈卫平表示,加拿大保守党以维护本国英裔人的利益为宗旨,华人,尤其是中国大陆人,在他们眼里没有地位。

  在陈卫平看来,中国大陆人无论是在加国政坛还是在企业界,目前从参与到财力上均不能达到足以引起联邦大党重视的层次。

  陈卫平指出,无论是哈珀在联邦大选时跑到列治文华人家里去访问,还是为“人头税”道歉的行为,均只是为着同一个目的:选票,因为他上台之后,保守党并没有任何后续的政策去帮助解决华人社区现实存在的实际问题。保守党接连在移民政策上有所动作,其效果均使得加国移民的大门在对中国大陆移民关闭的同时,对欧裔和印裔人士敞开。

  加国智库

  张康清:大陆移民参政议政还有长路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张康清建议,中国人来到海外,不要自我区分中国大陆和港台的地域分别。他表示,无论是中国大陆、香港抑或是台湾背景的中国人,都是加国华裔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广义地讲,我们所说的华裔,其实还包括来自世界各国的有中华血统的人士。所以,大家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即加国华裔的概念很广,不要过分强调其中的某一个类别,而应该相融共处,共同构成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张康清指出,如果就事论事来说,哈珀访华之行成员中没有中国大陆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陆背景的移民总体上来讲,在加国还属较新的族群,他们比较有规模地移民加国,只是近10年来的事,摆在这批人眼前最大最实在的任务,是要立稳脚跟,进而力求融入社会,谋得自身的发展。他们远未达到在加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举足轻重地位、争得话语权的地位,换句话说,他们在加国参政议政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大学学者

  朱欣研:访华安排目的性不强

  卡佩兰奴大学经济学教授朱欣研指出,总理哈珀率代表团出访,至关重要的是要看团队成员的代表性和日程安排,因为这预示着代表团将在哪些方面与访问国进行磋商,进而达成协议、取得成果的可能性。

  但是,总理的代表团里,只有贸易部长和农业部长,其他与加中关系和未来合作有关联的方方面面的负责官员,均没在名单中。

  在日程安排上,看不出有跟中国相关部委会谈的具体安排,倒是爬长城、看故宫一类的门面活动安排周详。朱欣研明言,由于看不出哈珀率领的代表团具有鲜明的目的性,因而对此次出访的成效不乐观。

  总理访华部分随团成员

  报道指出,此次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之行的部分随团成员如下:

  曼尼托巴省省督 李绍麟(Philip Lee)

  联邦国际贸易及亚太门户部长 戴国卫(Stockwell Day)

  联邦农业及粮食部长 李熙杰(Gerry Ritz)

  联邦多元文化国会秘书 黄陈小萍(Alice Wong)

  联邦国会议员(安省威灵顿—荷顿山) 庄文浩

  联邦国会议员(安省密西沙加埃琳戴尔) 德克特(Bob Dechert)

  联邦国会议员(安省爱德华王子喜士定) 克兰普(Daryl Kramp)

  联邦国会议员(卑诗西温—阳光海岸—海天) 魏子安(John Weston)

  联邦国会议员(卑诗北温哥华) 萨克斯顿(Andrew Saxton)

  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 陈志动(Tung Chan)

  Loblaw特别顾问 李安邦(Jack Lee)

  密西沙加华商会会长 胡子修(Victor Oh)

  平权会全加干事 蔡德贞(Alice Choy)(杨梅)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