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参加隔代亲子教育座谈会 做亲子间润滑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参加隔代亲子教育座谈会 做亲子间润滑剂
2009年12月06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圣盖博市亚裔青少中心12月4日举办了“隔代亲子教育座谈会,针对东西方不同的价值观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文化冲突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吸引了30多位华裔(祖)父母前来参加。

  华裔辅导员吕申香在会上表示,青少年如果管教不当,会在网、毒、酒、赌、性、偷等方面走入歧途,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有:1、父母只顾忙工作;2、父母丧偶或双亡;3、父母不愿照管子女;4、未婚生子;5、父母生病;6、父母犯罪入狱;7、父母离婚。出现上述状况后,很多家庭的孩子不得不由祖父母来照管。

  “隔代亲子教育喜忧参半,好的是老人照看孩子可以减轻儿女的负担,老人有时间、耐心和爱心去陪伴小孩;不好的是老人容易宠坏孩子,他们体力有限,不能带孩子参加应有的户外锻炼,因为文化有限,也无法协助孩子们的课业,此外就是语言的代沟问题”。

  吕指出,培养子女是一门艺术,过分的监督或体罚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造成自卑和自闭。正确的教育方法是以“朋友”的身份,用民主、温暖和理解来多鼓励,少批评,从而建立孩子们的自信。

  她提醒家长“自己才是教育子女的主角,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当多抽空陪孩子,参与他(她)的活动,一方面和祖父母沟通好,用一致性方法教育孩子,另一方面和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共同关心和培养孩子的成长。”

  孩子需要安全感,亲密的家庭气氛和父母的言传身教,家长应当注意挖掘孩子的特长,当好他们的启蒙者。

  祖父母也要正确地定位自己,不要‘越位’。不要夺了孩子的母爱和父爱,而要做亲子间的润滑剂。(高睿)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