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第二个机会 经济不景美华人奋勇"下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给自己第二个机会 经济不景美华人奋勇"下海"
2009年12月06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自从世纪一遇的经济衰退两年前开始以来,《商业周刊》估计,美国已经流失了800万个职位,全国失业率高达10%以上。在复业前路茫茫之际,与其等待雇主的垂青,一些华裔就索性踏上创业之路,虽然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做老板的风险相当大,但有创业者则认为求职好比守株待兔,自闯天下也是一条出路。

  在纽约市,小商业经济在全市经济比重中占到七成,小商业经济也是不少成功大企业的创业起点。虽然在经济危机的过程中,纽约市的小商业经济受影响之深,却阻止不了更多的人投身到小商业创业的道路中。据纽约华埠人力中心(CMPNY)专员梅智雄介绍,经济危机发生后,前往咨询创业问题的人比以往多了许多,不少人在保住当前职业的同时,希望开辟第二条谋生之路以备不时之需。

  给自己第二个机会

  梅智雄介绍,华埠人力中心属下的商业辅助中心长期致力帮助中小企业成长和发展,解决经营中的困难,引导中小企业获得政府、银行及其它机构的帮助。成立17年来已经帮助了数千名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解决小商业创办和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尤其以和纽约州经济发展局合作的“成功创业的秘诀”培训班,已经有14届历史,目的在于帮助准备创业或生意刚刚起步的创业者,掌握成功经商所需的基本技能,提供业法律、税务、保险、市场拓展、贷款等专业商业辅导。

  梅智雄说,自经济危机发生后,纽约的小商业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来就读商业培训班的学员们普遍反映生意减淡许多,因而许多学员通过商业培训班了解申请小商业贷款的途径,以应对经济危机来带的影响,期望顺利度过资金难关。虽然经济不景气,但颇为出人意料的是,前来咨询创业问题的人比以往多了许多。不少人带着创业的想法和策划书前来咨询创业的可行性和成功率,也有不少人已着手创业,遇到一些专业的商业申请程序和执照问题,前来寻求解答和帮助。

  在这一波的小商业创业潮中,普遍集中的创业领域仍是餐饮业和零售店,也有不少是私人设计工作室,承接服装设计、珠宝设计、室内装修设计、电子商务网络设计等各类商业业务。梅智雄说,今年的创业者主要分为三种,包括失业后难以再找到合适的职业,索性投资创业的人。其二是目前仍在供职,但担心经济不景气而造成自己将来失业的人,希望逐步摸索另一条生路,以备不时之需。再有的创业者便是许多应届高校毕业生,因为缺乏工作经验而在经济危机中面临求职更难的局面,索性带着事业的热情和个人的理想进行创业。

  不景也带来有利因素

  经济不景气给生意带来影响,但另一方面也为创业者带来一些便利的条件,如店铺的租金下降,政府为鼓励创业者而增加辅助基金等等,也更加刺激不少人投身创业。

  今年七月毕业于华埠人力中心商业培训班的吴蔓迪(Mandy Ng)便是这一波失业再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吴蔓迪说,自己25年前从广东移民到美国,来到纽约就进入衣厂做工,后来陆陆续续到纽约时装学院进修服装设计的各类课程,从来没有想过会离开服装设计的行业。之前,她一直在位于曼哈顿七大道时装区的一家服装公司工作。经济危机发生后,服装行业受到重创,公司所接到的服装订单大幅度下降,最终在今年3月倒闭。

  吴蔓迪说,公司倒闭后,她领了一段时间的失业金,但由于目前的情势下再找服装行业的工作实在很难,因而她决定和丈夫一起创业,从事厨具销售。原先丈夫已在布碌仑做过一段时间的厨具批发,她也帮过丈夫,同时在作服装公司的工作时她便对市场营销十分感兴趣,因而决定自己起炉灶,开一间厨具销售的零售店。目前零售店的店面已经定好,就位于曼哈顿华埠的包厘街上。她正在等待银行批准商业贷款,一旦获批,这家厨具零售店便能顺利开张了。

  创业不容易,吴蔓迪相信在经济危机中创业,她将面对的挑战会更多。她说,经济不好,生意额必定减少,将影响到零售店的起步。其二,不少购买商资金周转不灵,在销售行业中存在的拖欠款现象十分严重。此外,许多厨具产品都产自中国大陆,由于中美两国的生产技术、质量和标准上有一定差距,因此她事事都需要亲自监督,产品不合格还需帮助修正。不过吴蔓迪心中仍充满创业的欣喜,她说,虽然辛苦也很值得,毕竟是自己的一片心血,看到做出来的点点成绩,心中总是很自豪的。(陈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