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门子科学赛华裔放异彩 助子成龙父母扮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西门子科学赛华裔放异彩 助子成龙父母扮推手
2009年12月09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7日在纽约大学里颁发2009年“西门子科学奖”的典礼上可谓华裔学生星光灿烂,尽是华人天下,战绩辉煌,他们有今日成就,在成长中父母都扮演了推手角色。

  获得本届最大奖的江若夷,今年17岁,父母均是安徽人,父亲从事生物结构的科研工作,母亲是中文教师。江若夷虽然在美国出生,但中文流利。除了爱好科学,还是钢琴、小提琴、画画、网球、写作等多项全能。他更热爱参加小区活动,在石溪大学医院(Stony Brook University Hospital)担任义工。她母亲说,从不强迫江若夷学习,在他的成长中父母都是在扮演助手的角色,并且不需要强迫他去做任何他不喜欢的事。江若夷希望将来可以成为实验室研究主任。

  来自德州16岁的刘丹和17岁的陈逸宁与远在佛州的卡森在一次数学夏令营中相识。短短的六周,让三人成为好友,刘丹和陈逸宁还把卡森教成“中国通”,在科学研究中变成搭档。因为相隔遥远,三人用网络视频和电邮沟通,讨论参赛的研究计划。

  刘丹出生在中国沈阳,一岁时随父亲刘鉴伟移民英国,2000年全家再移民来美。与太太都从事计算机工程研究的刘鉴伟说,他们对孩子没有过多强迫,全靠他自己发挥。这次得奖“的确让我们喜出望外”。

  父母移民自上海的陈逸宁在科学上也显现出卓越才华,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科学及计算机大赛大奖。父母移民自上海,陈逸宁的母亲分享教育经说:“我觉得孩子们在五岁以前是父母教他们,小学时是互相学习,过了中学就该是孩子教父母了。不给框框、相信他、放手。”对陈逸宁的支持,除了买书和带他去图书馆,也帮不上什么忙了。陈逸宁除了爱科学,还擅长拉小提琴、画画和写作。

  周萧媛、阿曼德和陈嘉明三人通过RFK研究计划相识。16岁的周萧媛颁奖典礼中亲友团人数最多的参赛者。外祖父母、父母、阿姨和姨丈均到场分享她的喜悦。周萧媛的父亲来自上海、母亲来自江西。周萧媛说,她从小由外婆一手带大,而引领她爱上科学的人是她的阿姨萧春颢和姨丈。她希望长大后能够成为环境工程师。(宋怡帧)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