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骗子越洋设局瞄准旅美华人 招数陈旧被识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境外骗子越洋设局瞄准旅美华人 招数陈旧被识破
2009年12月23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综合报道,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越洋设局欺诈案近期频现美国华文媒体报端。虽有媒体报道此类越洋诈骗有愈演愈烈之势,但还是有侨胞,不为利诱,识破骗局免于上当受骗。

  据美国《侨报》报道,一位家住美国阿市的该报读者反映,他上周五、六两天连续接到从香港打来的电话,说他中了一个三等奖,奖金15万。这位读者表示,他在侨报上看到过揭露类似骗局的稿件,并提醒民众切勿上当受骗。

  这位郭姓读者,上周接连接到号称是“香港星展科技集团”职员的报喜电话。这名职员称,11月25日、26日两天,“香港星展科技集团”在洛杉矶某广场举办活动,郭先生被邀请但没有出席。幸运的是,郭先生缺席抽奖中了三等奖,奖金15万元。这位报喜职员说,郭先生要拿到这笔奖金,先要交付这笔奖金总额2.5%的“外汇保险费”,同时将郭先生在美国的银行账号通知该“集团”。这位职员称,当郭先生拿到这笔奖金后,将退还给郭先生3千700元,100元手续费不退。郭先生说,他接到的电话国际区号是852,电话显然是从香港打出来的。郭先生说,他接到电话就知道是骗子打来的,因为这个骗子讲的故事是老故事,他以前在侨报上看到过揭露骗局的一篇稿件,其中骗子编的故事和这位职员说的故事一模一样,只是办活动的地点在旧金山而已。

  无独有偶,电子邮件诈骗也似乎越来越猖狂。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皇后区上班的周太太21日一打开电子邮件信箱,就看到一封号称来自英国的求救信,对方表示自己被抢劫,要求周太太通过西联汇款或是速汇金寄给他4700元。问题是,周太太根本就不认识这位自称是周博士(Dr. Chung Chou)的人,毫无疑问是封诈骗邮件。

  这位周博士表示,他正在英国参加一个活动,不幸在出租车上被抢,现在欠了旅馆一大笔钱,希望周太太尽快通过西联汇款或是速汇金寄给他4700元,让他可以付清旅馆账单并且回家,以免遭遇不测。周博士非常仔细得要求周太太将汇款单扫描之后用电子邮件发送给他,并且要求周太太不要将这件事情告诉其它人,因为他不想别人为他担心。

  听说过很多这类骗局的周太太表示,这种诈骗手法是奈及利亚骗局的一种,骗子在获取他人电子邮件地址之后,冒名发出求救邮件,不过以往听说的都是冒充熟人发出邮件,如今陌生人也会收到这样的邮件,说明骗子的行径已经达到非常猖狂的程度。她也提醒民众,一旦收到类似求救的信件,一定要与对方本人取得联络,确认对方身分之后再决定是否要伸出援手。(徐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