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华裔经营美拉哈布拉市最老商号 市议会表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七旬华裔经营美拉哈布拉市最老商号 市议会表彰
2010年01月13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卢耀华夫妇经营杂货店逾40年仍乐此不疲,未有退休计划。 (美国《世界日报》∕王善言摄影)
    公园景杂货店为拉哈布拉市现存最老的商号,受到市议会表彰。 (美国《世界日报》∕王善言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拉哈布拉(La Habra)亚裔只占总人口6%。但该市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商号“公园景杂货店”(Parkview Market)却由华裔开办。目前经营者卢耀华(Howard Loo)及妻子卢关柳絮(Nancy Lau Sui Loo)1969年接手该店,已经营40年,且都年逾70岁,但两老都无退休之意。

  拉哈布拉市议会日前表彰这家老字号,对地方经济迭有贡献,并由副市长葛梅兹(James Gomez)亲自前往该店颁发表扬状。两夫妻将表扬状及表扬照片张挂店内,但谦称只是平凡人,不值得报导。

  提出表扬案的葛梅兹指出,他成长于拉哈布拉,小时候就常前往“公园景”买汽水、零食等,印象中该店从不打烊,卢氏夫妻待客也很亲切。

  根据市府纪录,该店1955年2月17日获得营业执照,最初登记的地址是西拉哈布拉街248号,但1985年5月10日起登记为西拉哈布拉街639号。

  在美出生、一岁返回中国广东定居、25岁又来美的卢耀华说,该店在他接手前由兄长经营。只知道原来的开办者也是华裔,但不认识对方。

  卢耀华已76岁,对该店开幕的日子仍历历在目。他说,初来乍到时,居民以白人为主,但对他们的破英文很包容,从未感觉受歧视,反而结交不少朋友。两夫妻的英文则是后来陆续向客人学来。

  最初他们为多赚一点钱,还销售各式生肉。但在1986年获得烈酒执照后,就停止销售生肉。目前该店是典型的小杂货店,兼卖烈酒、香烟及彩券等。

  该店数年前曾卖出一张中22万元奖金的彩券,他笑着说,得奖者为服务于拉哈布拉学区一名年届退休的行政人员,中奖后马上办理退休。

  卢氏夫妻育有两女两男,为维持繁重家计开销,早年一星期营业七天、每天开店12小时。虽然辛苦,但孩子们都受完高等教育,现有好工作。住在附近的44岁小儿子,下班后还经常到店里帮忙。

  该店1985年迁址是因原来的房东调涨房租,从600多元涨到3000多元。盘算下只有搬家,现址是买地自建。卢氏夫妇自觉身体仍然健康,未有退休计划。辛苦大半辈子仍然闲不住,目前该店仍每星期营业七天,开放时间缩短为11小时。(王善言)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