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国大陆移民劳工数居第四 工作领域两极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美中国大陆移民劳工数居第四 工作领域两极化
2010年01月23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根据美国无党派自由研究机构“财政政策研究所”(Fiscal Policy Institute)21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2005年至2007年之间,中国大陆出生移民数量在纽约地区移民总数中所占比重大,经济总量的贡献大。大陆移民在从事的工作领域上呈现两极化分布,分别集中于高薪的专业职位和低收入的服务性基础行业。

  该份报告对全美25个主要的移民聚居城市进行了调研,继迈阿密、洛杉矶、旧金山三地之后,大纽约地区国外出生移民人口占当地总人口的28%,移民劳动力占本地劳动力的35%,所创造的经济总量占该地区经济总量的28%。聚居于纽约地区的主要移民来源国包括了多米尼加、墨西哥、印度、中国、牙买加等20多个国家。

  在来自各国的移民人口数量上,来自多米尼加的移民劳动力人口约为27万3,399人,占该地区国外出生移民总人口的9%;来自墨西哥的移民劳动力人口约为19万2,258人,占该地区国外出生移民总人口的6%;来自印度的移民劳动力人口约为16万6,166人,占该地区国外出生移民总人口的5%;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劳动力人口数量位居第四,约有15万6,204人,占该地区国外出生移民总人口的5%。

  报告中指出,国外出生的移民人口几乎遍布纽约地区的各行各业,从医生、工程师等专业职位,到司机、建筑工人、农业等服务和基础行业。但总体而言,国外出生的移民人口在私人及家庭服务、保安、清洁工作、楼宇管理、餐饮行业、医疗助理、建筑行业等服务性行业和基础性行业中的从业人口比例,远远高于美国本土出生的人口。

  报告中并就对纽约地区经济有着重要贡献、移民人口比例重大的中国大陆出生华裔移民人群进行了研究分析。中国大陆出生的华裔移民所从事的行业呈现两极化现象,分别集中于行政管理、医生、工程师、律师等高薪专业职位和餐饮、技术工人等低收入、服务性行业。其中,纽约地区有15%的大陆出生华裔移民从事餐饮行业,12%从事行政管理等专业职位,11%从事办公室助理等职位,9%从事医生、工程师、律师等专业职位,9%从事收银等销售行业职位,8%从事机器操作职位。

  亨特学院亚裔研究主任邝治中教授表示,大陆出生的华裔移民从事行业两极化现象十分明显,与近年来华裔移民众种类有关。大陆出生的华裔移民主要通过两种途径移民来美,包括亲属移民和赴美接受高等教育后职业移民,因此令华裔移民的教育程度和工作能力呈现两极化分布,直接导致华裔移民所从事的行业和收入水平呈现如今的分布状况。

  邝治中更指出在华裔移民中的一个特殊现象。第一代华裔移民通过各种方式移民来美,并希望以努力的工作为下一代创造较好的生活和教育条件,但这一代华裔移民在生活水平上要低于美国出生者。第二代华裔移民仍秉持上一代华裔移民的拼搏精神,并不断进取,积极逐步融入美国社会,他们所争取到的生活水平要远高于普通美国人。进入第三代华裔移民,他们在文化背景、消费习惯等各个方面完全美国化,因而在生活收入上则与普通美国人无异。(陈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