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揭美亚裔跨族通婚状况 华人ABC多和外族通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报告揭美亚裔跨族通婚状况 华人ABC多和外族通婚
2010年03月13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纽约市立大学亚裔研究所12日晚邀请两位韩裔教授座谈他们对于亚裔美国人的跨族裔婚姻状况的调查研究,他们的研究也是迄今为止最详细的一次针对不同亚裔族群之间,以及亚裔和白人之间通婚状况的研究。其中,56.4%的在美国出生的华裔(也即通常说的ABC)选择和非华人结婚,其中选择和外族通婚的男性占52.8%,女性则为59.5%。

  两位主讲人分别是市立大学皇后学院的社会学教授闵丙甲(Pyong Gap Min)和俄亥俄州莱特州立大学(Wright State College)的金治坤(Chigon Kim)教授。

  他们通过对2001-2006年间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美国社区普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数据分析发现,在1965年以后出生在美国的亚裔人口中,高达55%的人是和自己族裔之外的亚裔或白人通婚,其中和其他亚裔通婚的比例仅占9%,而和白人之间通婚的则高达35%。其中日本人和外族通婚的比例最高,达69%,美国出生的华人和外族(包括非华人的亚裔和白人)通婚的比例则为56%。而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的是,那些和本族人通婚的亚裔人士中,一半以上是选择和第一代或第1.5代(13岁前来美)的本族人结婚,而不是许多人想象的本土出生的亚裔更倾向于和本土出生的同族人结婚。

  他们的研究首次揭示了各个亚裔族群之间相互通婚的状况。在亚裔相互之间的通婚群体中,中国人和日本人结婚的比例最高,其中和华裔结婚的日裔占42.5%,而和日裔结婚的华裔占与亚裔结婚的华裔人群的28%。日裔和韩裔结婚的比例相互为11.2%和13.5%。

  具体到华裔群体而言,56.4%的在美国出生的华裔(也即通常说的ABC)选择和非华人结婚,其中选择和外族通婚的男性占52.8%,女性则为59.5%。在和外族通婚的华裔男子中,和其他亚裔通婚的占21.9%,和白人通婚的占26%;而在女性ABC中,和其他亚裔通婚的仅占10.9%,和白人通婚的则高达42.5%,这也印证了人们观念中华人女子多和“白人老外”结婚的现象。调查也发现,印度人最少和外族通婚。

  两位教授表示,以前的人口分析通常将亚裔作为一个单一的群体来进行分析比较,而忽视了亚裔族群之间的不同,以及他们之间相互通婚的状况,他们这次的研究便是希望更多人了解亚裔之间的融合以及具体到每个亚裔族裔和本族人以及外族人通婚的状况。(管黎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