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而不实难得人心 加拿大各党勿仅把华社当票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而不实难得人心 加拿大各党勿仅把华社当票仓
2010年03月20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加拿大统计局最近预测少数族裔20年后将成为加拿大城市人口的主流,在主要政党的眼中,华裔移民人口不断壮大,是开垦票仓的好机会。各政党争相推出华裔候选人参选、主流政客频繁到华裔社区拜票的新闻频现报端。对此,加拿大《环球华报》3月19日刊发社论指出,加拿大政党不应仅把华裔社区当做“票仓”,“华而不实”的宣传难以赢得人心,只有踏踏实实地去华裔社区倾听、讲解、服务,并有针对性地调整相关政策,才能争取华裔社区的人心,人心定,选票何愁不定?

  原文摘录如下:

  尽管还不知道大选什么时候展开,但加拿大联邦三大政党已未雨绸缪,开始选前布局,最大少数族裔——华裔社区,自然也成为工作重心,连日来各党要员纷纷出动,或口赞华裔的重要性,或亲自拜访社团领袖,或走访社区,抚慰许愿,忙得不亦乐乎。

  受到各党重视,自是华裔社区求之不得的,问题在于,这种重视,仍停留在对华裔“人头”的重视上,各党派既没有政党层面的、成体系的华裔政策纲领,也很少有针对、有侧重地去了解各华裔社区的特点、需求、困难,有的放矢地拿出选区内的、有利于华裔的政策。他们也和颜悦色,谦恭有礼地到处拜访,操着半生不熟的广东话、普通话嘘寒问暖,随口应许着自己也不知能否做到的承诺,却并未真正注意倾听华裔社区的诉求,了解华裔选民的需要,并作出政策的相应调整,给予有的放矢的反馈。

  不仅如此,各联邦政党在华裔社区中的基层组织建设也华而不实,工作重心同样更多落在“拉人头”、“抓选票”上,既没有深入华裔社区,更好地了解社区和民众的需要;也没有贴近选民,让他们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政纲、政党和民主政治。有些选区的候选人获取党内提名后就人间蒸发,直到选战前才突然高调出现;有些候选人一旦当选便杳如黄鹤,不到下届选举,几乎在选区里看不到人影。

  社会在进步,华裔选民的民主政治意识也在增强,社区结构变化更大,而某些政党仍旧是昔日的一套:重社团不重社区,重大佬不重小民,以为重复以往的空心汤团,或空降几个华裔“飞人”,就能拉拢选票,殊不知时过境迁,如此刻舟求剑,只能是缘木求鱼。

  华裔选民首先是平等的加拿大公民,然后才是有自己风俗、传统的少数族裔,各联邦政党应该首先将华裔社区当做一个普通的加拿大社区,踏踏实实地去倾听,去讲解,去服务,其次是将之当做一个有特色的加拿大社区,认认真真地去领会,去理解这些特色,并有针对性地调整相关政策,惟如此,才能争取华裔社区的人心,人心定,选票何愁不定?

  作为华裔选民自身,也应克服自身固有的一些弱点。

  毋庸讳言,一些华裔社团形式落伍,人员、骨干老化,组织结构不适应民主社会需要,无法真正充当沟通政党和选民的桥梁纽带;一些华裔居民对民主政治一窍不通,对选举、社区漠不关心,缺乏与政党和政治人物沟通的意愿,喜欢用自己的一套解决问题;一些华裔参选人不是抱着服务社区、扎根社区的心态,踏踏实实地从为本族裔、本社区做实事干起,而是抱着当官的心态,以为凭借政党的资源,以及自己的华裔面孔,就能理所当然地获得本族群、本社区的支持,赢得他们手中的选票。

  道理是明摆着的,一方面,各政党并没有真正去做“华裔的政党”;另一方面,许多华裔选民、候选人也没有意识去做一个真正的“政党的华裔”,既没有在“选党”——寻找和自己理念相合的政党去支持,也没有在“选人”——选择真正了解本族裔,能为社区踏实工作的,政党与华裔貌合神离,甚至神离貌也离,又何足为奇?

  华裔选民是与其他族裔平等的加拿大选民,华裔社区是有华人特色的加拿大社区,而不是一个浅尝辄止便可予取予求的票仓,对此,政党也好,华裔本身也好,都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