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家庭帮佣劳工节 美移民团体倡导佣工争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纪念家庭帮佣劳工节 美移民团体倡导佣工争权益
2010年03月30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家庭帮佣是在美移民普遍从事的工作,但是该工作却未被列入正规行业,因此,帮佣工们也无法获得基本的劳工权益。纪念3月30日全国家庭帮佣劳工节,洛杉矶移民权益联盟(CHIRLA)28日举行特别活动,呼吁支持正处于初步讨论阶段的帮佣工权益法案。

  CHIRLA组织主任柯佩诺(Xiomara Corpeno)指出,家庭帮佣是许多在美新移民普遍从事的工作,然而,由于没有被列入正规行业(industry),辛苦工作的帮佣工却几乎享受不到和其它劳工一样的权益。许多人超时工作得不到额外薪水,有些妇女帮佣一旦怀孕就会被雇主辞退,但却无法就歧视罪提出诉讼。因为根据现行的法律,只有在雇主拥有超过3个员工的情况下,员工才能就劳工歧视对其进行诉讼。

  针对这一不公平的现象,目前,全美各大移民和劳工团体正在推出权益法案,为帮佣工争取超时薪水、假期、病假等权益,这项工作尚处于起始阶段,希望明年能有初步决议(resolution)出台。

  除移民团体代表外,此次活动还吸引了数十名妇女帮佣工积极参与,她们纷纷诉说了各自的辛酸故事,表现出推动权益法案的强烈愿望。其中,西裔妇女Victria表示,她在美国做了14年的帮佣工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没有超时薪水,也没有带薪病假。

  移民团体代表还和帮佣工们合作演出了2个小品。其中的一个故事是,男雇主嫌女工做事速度过慢,一边用打火机烫她,一边用布条抽打她,以示惩罚。另一个小品则诉说了女雇主欺诈帮佣的故事。女雇主以能够帮助帮佣办妥在美身份为诱惑,先后骗取了数千元律师费,并让帮佣替自己交税。CHIRLA代表指出,这些故事都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发生的事情,希望更多人能知道这些故事,并为争取帮佣工权益出力。(程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