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朱棣文任考官 美科学碗决赛华裔成夺冠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米歇尔朱棣文任考官 美科学碗决赛华裔成夺冠主力
2010年05月05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一夫人米歇尔和能源部长朱棣文与高中组(左)和初中组(右)冠军成员合影。 (美国《侨报》能源部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来自北卡德汉姆的北卡科学与数学高中和来自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奎基的阿尔布奎基专科学校,3日在华盛顿进行的2010年“全美科学碗”(National Science Bowl)决赛中战胜对手,分别获得高中组和初中组的冠军。华人学生表现抢眼,在上场的16名决赛选手中占据5席。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和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担任初中组决赛的考官,并为获奖者颁奖。米歇尔在颁奖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奥巴马总统和她都深深相信科学和数学的重要性,这是为美国这一代和未来的投资。她说:“我们希望年轻人充满活力,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科学和数学智能一直推动着这个国家的繁荣,帮助我们发现自然,并建立转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的产业。”米歇尔鼓励学生不要害怕玩耍和发问,不要害怕失败,玩得开心,不管别人怎么说,遵从你自己的热情。

  能源部长朱棣文指出:“美国明天的领导力取决于今天我们如何教育学生,才能出众的学生为我们的未来带来希望。他们代表着下一代的科学领袖,值得为他们的成绩而自豪。”

  北卡数学与科学高中击败来自加州沙加缅度的米拉·罗马高中。华裔学生杨帕特里克(Patrick Yang)和陈安(Andrew Chen)分别是两队的主力选手。获得初中组冠军的阿尔布奎基专科学校的华裔学生更为抢眼,4位主力选手有3位是华裔学生。他们分别是李昊城(Eric Li)、侯杰森(Jason Frank Hou)和陈安迪(Andy Chen)。

  获得高中组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是来自洛杉矶附近的北好莱坞高中和亚凯迪亚高中,队中也有多名华人选手,其中亚凯迪亚高中的5名选手全是华人学生。获得初中组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是来自加州弗雷蒙特的霍普金斯初中和来自宾州威克斯堡的马歇尔初中,其主力队员也各有一名华人学生。

  由能源部主办的全美科学碗比赛旨在鼓励中学生在科学和数学方面胜出,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创办20年来已有20万学生参与。今年有来自42个州、华盛顿特区、波多黎各和美属维尔京群岛的68个高中和37个初中进入决赛,他们是在两万人参加的地区预赛中脱颖而出的。北卡高中队获得伯利兹8天免费生态研究之旅的奖励,高中组前16名和初中组前8名各获1000美元奖金。

  侯杰森:文理体全能少年

  全美科学碗初中组冠军主力成员、新墨西哥州作文比赛第四名、自由泳接力赛打破两项新墨西哥州纪录、个人诗歌入选全美青年诗集,这一系列金光闪闪的荣誉集中在一个只有13岁的少年身上,足以令任何家长为他自豪。他就是今天获得2010年全美科学碗初中组冠军——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奎基专科学校的主力选手侯杰森。

  侯杰森当天在决赛中主要负责与地球科学有关的问题。他在接受侨报记者电话专访时称,看到第一夫人当考官,下面还有近千观众,心里有点紧张,好在准备充分,能够与队友合作,有惊无险地胜出。

  阿尔布奎基初中位于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所在的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奎基市,这里是高科技密集地带,科学家聚居之地。从小耳濡目染的侯杰森深感激励,也对科学和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每天做完作业,侯杰森都抽出一些时间看科学方面的书籍。不过侯杰森可不是沉迷于实验室中的“书呆子”,他属于全面发展型的少年,作文、写诗、游泳、打篮球,样样会来几手,暑期他还去参加新墨西哥大学的法律夏令营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天才青年中心项目。用他父亲的话说,杰森是一个自我驱动性(self-driven)很强的孩子,对很多领域抱有浓厚的兴趣。

  侯杰森的父亲侯宏启来自中国辽宁,现在是新墨西哥州一家太阳能和光纤公司的总裁。侯先生对侨报记者说,儿子今天获奖是对他努力的一种肯定,对他朝科学和数学方面发展是一个促进。5月2日刚在华盛顿度过13岁生日的侯杰森虽然由于赛事紧张,没有开生日聚会,但今天的冠军却是给他的最好生日礼物。

  陈安:“老将”屡战科学碗

  加州沙加缅度米拉·罗马高中11年级男生陈安虽然只有16岁,却已是三次征战“全美科学碗”的老将了,2008年亚军,2009年冠军,2010年亚军,成绩骄人。今年担任队长,最后惜败北卡高中队,没能卫冕,陈安感到有一点遗憾。他对侨报记者说:“我们应当做得更好一点。”他表示,明年肯定还要“卷土重来”,第四度征战“全美科学碗”,相信多积累一年经验,会做得更好。

  陈安说,他们从去年秋天就开始准备这个比赛,针对不同的可能问题进行解答,模仿真实的比赛。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读了很多书,他自己就读了一本物理、一本化学、一本生物书,都是课余读物。

  陈安的父母来自浙江绍兴,爸爸是电子工程师,妈妈是医生,他们先移民加拿大,又来到美国。出生在加拿大的陈安中文讲得不错。他说,其实自己最喜欢的学科是天文,以后上大学不管是上哈佛、还是MIT,想学天文物理。可是父母觉得学天文物理很难找到好工作,建议他学医。陈安说,现在自己还没定好学什么,打算进了大学以后,根据自己的发展状况再决定专业。不管怎样,最有趣的还是科学。号称“数学运动员”(Mathlete)的陈安是“久经沙场”的各个级别科学和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老将。在真正的运动场上,他最喜欢网球。(余东晖)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