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三电"形象大变 美华人保姆难获同族雇主偏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痴迷"三电"形象大变 美华人保姆难获同族雇主偏爱
2010年05月05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华人家庭雇用保姆一般偏爱华人,一方面保姆讲中文便于沟通,同时也可以让孩子在家坚持学习和使用中文。另方面,华裔保姆吃苦耐劳,除帮忙带孩子外,还兼做饭菜和打扫卫生,为工作繁忙的“双职家庭”减少后顾之忧。但近来不少华裔家庭反映,一些保姆痴迷“计算机、电视、电话”,耗“电”时间过长,没有尽到照顾孩子的责任。

  许多华人家庭靠亲戚朋友帮忙照顾孩子,但部分家庭因种种原因不得不雇保姆,如父母年老体弱或父母仍未退休,周边托儿所选择有限,居住条件不允许,或担心抚养孩子理念不同等。而据纽约华人保姆职业介绍所统计,愿意从事保姆工作的华裔大部分为年龄50岁左右的妇女,许多人都是随子女移民赴美。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在纽约华埠开店的女士表示,夫妻两人忙于创业,孩子快两岁了,一直由住家保姆帮忙照顾。孩子一岁前雇的保姆是远房亲戚,55岁,性格外向,能歌善舞,本来夫妻双方非常满意,觉得是亲戚也放心,但保姆有一个“致命”缺陷“爱煲电话粥”。其实要是只是白天打电话,夫妻俩眼不见心不烦,也就得过且过。但保姆晚上要跟中国国内的亲戚朋友通电话,聊天到半夜三、四点,实在没法忍受,最后不得不换保姆。

  第二个保姆50岁刚出头,搬来时带了自己的笔记本计算机,夫妻俩大惊,但以为保姆只是需要跟国内亲朋好友“视讯电话”,也就没放在心上。不久她就发现保姆不管家务,她下班后常发现家里往往乱成一团,而且,晚上自己带孩子,孩子精力充沛,毫无睡意,疑虑孩子白天睡觉过多。她还发现保姆老是半夜在用计算机,而且敲键盘的声音很大。后来留意,原来保姆每晚都在玩计算机游戏,似已成瘾。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最近又在找保姆,孩子只能带到店里上班。她表示,找到理想的保姆很难,只要对孩子好就过得去。她说,现在面试保姆,就先立下规矩,“不许带计算机,电话时间一天不超过一小时。”

  家住纽约皇后区的徐女士面临同样的难题,她有一儿一女,分别为四岁和一岁,以前由妈妈帮忙带,但因旅游签证到期而回国。她自己从事计算机业,目前在家上班,丈夫为心脏科医生,因此找了住家保姆帮忙照顾两个幼子。徐女士说,保姆毫无顾忌,白天开着电视,电话不断,晚上则玩计算机游戏,对孩子的关注明显不够。她表示,虽然不可能依母亲照顾孩子的标准来要求保姆,但一个月付2500元给保姆,还包吃包住,保姆也应该有敬业精神,把孩子的需求放在首位。

  徐女士很快就要回公司上班了,把孩子留给“电”保姆实在不放心,她说,希望妈妈能再来帮忙,否则,找新保姆将坚决要求不得“来电”。

  保姆职业介绍所“红苹果保姆”的耿小姐表示,大多数华人保姆能吃苦、要求低,一些保姆甚至将工作家庭视为自己的家人,但的确也有一些保姆可能因不满工资待遇低,出现怠工现象。但她同时指出,有些雇主太挑剔,“有的时候找保姆像选美”,有的雇主对保姆不够尊重,要求保姆24小时“恭候”。她建议,保姆和雇主应该相互体谅,一些职责要求最好事先沟通。(崔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