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族裔不需帮忙? 美侨领指亚裔遭歧视未获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模范族裔不需帮忙? 美侨领指亚裔遭歧视未获重视
2010年05月05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华人权益促进会行政主任潘伟旋就近期备受关注的华裔与非裔冲突事件发表文章,在旧金山纪事报和世界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亚裔由于受模范族裔刻板印象影响,所遭歧视问题未获重视。

  以下为该文全文,由该报译为中文。

  近期华裔移民老人被攻击的事件,成为各界议论的话题。我们要记得,亚裔与其它族裔享有同等的权益,他们的心声应该受到关注。我们并不是夸大问题,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歧视问题对每一族裔小区的影响并不相同,我们被歧视的经验与其它小区是同样活生生地存在着。

  对于亚裔来说,我们经常面对一个传说:我们是模范少数族裔,这是错误的刻板印象,大家以为亚裔很少需要别人的帮助,有许多的资源,有更大的力量可应付工作和伤害。这样的传说为许多极需援助的亚裔戴上假面具,也使亚裔面对的问题没有受到充份的重视和获得改善。

  因为没有根据亚裔需要而制定良好解决方案,一旦有突发事件引爆小区民众情绪,愤怒和怨恨就会浮现。

  这是近期陈焕洲及俞恬声死亡案之后出现民怨的原因之一,两人都是年纪较大的亚裔,他们被非裔青年人攻击。种族问题只是导致连串事件的原因之一,但我们连超越种族问题去研究事件的其它原因都做不到。

  在美国,特别对少数族裔来说,种族问题十分重要。我们应该了解种族问题如何影响大家,这样我们才可以有效团结合作,带来希望,而不是只感到绝望及分化各方面的力量。

  虽然极端主义者最喜欢种族冲突,我们应该鼓励亚裔增进沟通以避免出现种族纷争,否则我们将失去找寻解决方法的机会。

  一小部分非裔年轻人攻击华裔老人的暴力事件,反映有关问题已长期存在,只是现在才愈吵愈烈。过去这些问题从未受到重视。这些事件经常没有纪录在案,基于文化及语言上的障碍,由于过去从无人介入改善问题,当这些抢劫及攻击案、甚至凶杀案发生后,呈现更严重恶性循环问题,使民众存在错误的刻板印象,认为所有非裔都是暴力攻击者,华裔老人及青少年经常成为受害对象。

  这一问题需要采取不同的改善方法:第一,必须将有关问题收集整理,包括为一些问题最多地区的受害人提供精神辅导服务。

  第二,应该使用联邦政府刺激方案的拨款,推出多文化服务,以防止有关暴力进一步扩大,比昂贵的警局服务更有效,让大家可和平共处。

  第三,提供额外经费聘用翻译人员,推出公共安全教育性服务。

  最后,应推行内容更广泛、针对种族问题的对话,研讨的问题包括暴力行为、教育、就业、住屋及交通援助,以避免不同族裔互相敌视。(李秀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