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殇日变另类清明节 华裔入境随俗扫墓缅怀先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殇日变另类清明节 华裔入境随俗扫墓缅怀先人
2010年05月26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今年美国国殇日长周末在即,洛杉矶民众或计划举家出游、或将上街购物大啖美食,也有华裔民众舍弃清明节扫墓习俗,在国殇日当天将前往墓园扫墓,藉此缅怀已逝先祖。

  移民美国近40年的陈女士,长年利用国殇日假期扫墓祭祖。她说,由于早年居住在东岸华府,当地华人不多、华人传统文化难以流传,再加上每年清明节不一定遇上假日,其家族已“入境随俗”,都会选在国殇日前往墓园祭拜先人,当天晚间再举行家族聚餐,反倒是清明节当天不会有祭祖活动,顶多在家为先人祝祷。

  陈女士透露,这几年随小女儿搬到洛杉矶后,每年国殇日假期更成为他们固定返回东岸探亲、共度“家族周末”时间,对家族的重要性仅次于圣诞节、感恩节及农历新年。

  她说,已逝夫婿葬在东岸老家附近,儿子及大女儿也在东岸工作,她与小女儿一家则定期在国殇日长周末飞回东岸,一来看看老伴,二来也与东岸子孙共聚。

  定居在托伦斯(Torrance)的Angelina是在美华人第二代,每年都在国殇日当天随家人扫墓。她说,她的祖父母都葬在南加,其家人扫墓不烧纸钱、不上香,仅贡上鲜花素果、低头默祷等方式祭祖,与华人祭祖传统大异其趣;而国殇日是国定假期,如那年国殇日另有出游计划,也会提前一周前往墓园。

  选择国殇日扫墓不只是缅怀先人,也是全家郊游野餐好时机,更有不少民众将先人墓园布置得美轮美奂,比如围上短木栏、种植各式当季花草、插上鲜艳风车及夜间地灯等,让墓地成为先人死后另一个家园。(陈美伶)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