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州改教科书搞乱历史 华裔斥淡化少数族裔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德州改教科书搞乱历史 华裔斥淡化少数族裔贡献
2010年06月02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德州教育委员会(Texas Board of Education)采取步骤,对该州中小学生使用的社会教科书中的历史部分和教学内容进行大规模修改。此举招致一些历史学家的批评,他们表示,很多改动都是违背历史的。

  历史学家担忧:很多改动都违背历史

  德州每10年对州内中小学各个学科的教学内容修改定一次,一般是由教师组成的专家组向教育委员会提交一份框架性大纲,然后由教育委员会投票表决后批准。今年1月以来,由10名共和党人和5名民主党人组成的教育委员会已经对德州中小学社会教育课程提出了100多项修改。

  位于德州圣安东尼奥的三一大学(Trinity University)历史教授林达.萨尔武奇(Linda Salvucci)认为,德州教育委员会这份修正草案过多偏重历史的教学内容,而忽视了对历史教学方法的关注。她说:“我认为就目前来看,这份修改草案太长、太过于纠缠细节、过分专注于(教学)内容,而没有对‘教学方法’给予足够关注。其他州也在从事社会科学教学内容修改的工作,比如在科罗拉多州,他们制定出的修改方案更整洁、更短、更注重历史教育,而不是就我的名单上有哪些英雄,你的名单上有哪些英雄吵个不停。”

  争议

  保守派:美国就是上帝的产物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报道,德州教育委员一共提名6名评审专家,每位专家独立完成评审并提出建议。评审专家之一、基督教组织马歇尔事工的负责人彼得·马歇尔牧师指出,目前大多数历史教科书没有反映美国以基督教立国的这个事实。“我们呼吁纠正教科书中存在的这个问题,确保孩子们阅读这些建国史料,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身份,认识这些史料在美国历史上的重要性。成千上万的早期殖民者来到这片土地,就是要建立一个能够实践圣经原则的社会。可悲的是,几十年来,有关事实没有写入历史教科书中。”马歇尔牧师说。

  他举例说,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对圣经了若指掌,而且是一个非常虔诚的基督徒,他所做的和所信的都受到基督教信仰的影响。但是,这一段史实在历史教科书上却只字不提。马歇尔认为,“这种忽略基督教信仰在美国历史上的影响的作法是错误的,需要加以更正。”他形容美国正在经历“一场道德和灵魂的大内战”,在回归和寻找失落的以圣经为根基的美国文明的过程中,学术界中所面对的冲突尤其激烈。

  自由派:历史不是单一宗教信仰产物

  自由派评审专家、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历史系主任赫苏斯·德拉·特哈则对此建议有一定的保留:“建国史料无处不提到上帝,而且对犹太基督教信仰的一些原则表示默认。但是,任何人都不能把美国历史描述成单一宗教信仰的产物。”他比较支持历史教学大纲加入“恰当的宗教内容”,更多纳入近现代史内容,反映社会多元化,又鼓励“对宗教在社会中的作用展开公开讨论”。

  德州妇女大学历史系教授莱贝斯.霍德奇认为,宗教信仰涉及个人隐私,不应该在公立学校谈论。她说:“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在课堂上讨论这些问题,我会带他们去教会,并在家里谈论这些问题,但要求教授电脑、阅读、数学和科学的公立学校的公立老师研究并理解开国先父对信仰的看法,然后教授给十几岁的青少年,我认为这不合适。”

  反对

  余胤良:教科书淡化少数族裔贡献

  美联社报道,代表旧金山市的民主党籍华裔参议员余胤良提出议案,反对德州教育委员会提出的历史课程内容修改案。批评人士称,新教科书内容若是纳入这些变更,将使少数族裔在历史上对美国的贡献遭到不实的描述与淡化。

  余胤良提出的SB1451号议案,规定加州教育委员会进行审查公校教科书的例行工作时,必须留意内容是否含有德州教科书内容修正提案的内容,然后向州议会和教育局长汇报任何发现。该议案形容德州课程内容标准的改变,完全背离广为接受的历史教材,对加州公校非政治化的治理及学术内容标准构成威胁。

  余胤良表示,即便一些德州政治人物可能想要制定倒退50年的教育标准,加州也不应服从开倒车的课程内容改变。他并称,极端保守派人士窜改历史的行为不仅冒犯美国社会,而且未正确陈述美国多元文化的历史。

  但出版界一些专家指称,担心德州课程内容标准会越过州界毫无道理。美国出版商协会(AAP)学校部门执行主任狄斯基(Jay Diskey)表示,加州教育委员会的审查程序如此严格,是全国最不可能采用德州标准的地方。加州教育局课程标准部门主任亚当斯(Tom Adams)表示,德州课程内容标准可能被纳入全国版本教科书中,但加州目前未采用那些教科书。

  德州教科书影响不容低估

  一些美国历史教育专家则担心,德州修改历史教学大纲和教科书可能会对全美中小学历史教育构成消极影响。纽约大学教育和历史学教授约翰·齐默尔曼分析说,“在美国很多地方,教科书由当地学区和社区批准,但是德州教科书是由州政府批准的;由于德州是全美最大的州之一,因此,德州的教科书审议程式,对全美都会产生具有巨大的影响。”

  美国全国历史教育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f History Education)副主席、马利兰州富兰克林高中(Franklin High School)的历史教师布鲁斯.莱什(Bruce Lesh)表示,德州中小学使用的课本往往会在今后成为全国通行的课本。“传统上人们都说,德州给全国制定标准。德州的教科书标准会影响到课本出版商,从而影响到全国。”

  莱什说:“所以我认为,人们很担心,一旦德州的修改草案得到最后通过,并且教科书出版商开始给德州印制教科书,这会给全国其他州带来什麽样的影响。我想德州给德州以外更广泛的读者去诠释德州版本的美国历史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资讯时代的到来正在改变这种德州教科书统领全局的局面。有出版商表示,他们可以根据各州的不同要求,为各州印刷出符合它们各自标准的课本。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