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举行 多伦多华人商户喜忧参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举行 多伦多华人商户喜忧参半

2010年06月25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伦多唐人街的美食吸引着众多游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提起加拿大,就一定会让你联想到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6月26日至27日,二十国集团第四次峰会将在此举行。届时,它将成为举世瞩目的城市,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多伦多地处安大略湖的西北岸,拥有傲人的城市风景线,包括全世界最高的建筑、现代奇观之一的加拿大国家电视塔和美丽迷人的安大略湖。有人说安大略湖是多伦多的圣母,多伦多则是安大略湖的宠儿。这里四季分明,气候宜人。

  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也是全世界文化最多元的城市之一。丰富的民族特色和多彩的民族文化使得这座城市缤纷绚丽,魅力无穷。有人说,只需来到多伦多,你就可以感受到整个世界。的确如此。多伦多深受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的影响,深得多元文化的精髓,并将其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多伦多的唐人街则把这些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多伦多有5个唐人街,号称是“中国以外最大的唐人街”,让游客流连忘返。

  忧喜参半

  可以想象,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使更多人更好地了解多伦多。但多伦多市中心的华人商户却是喜忧参半。

  召开峰会的多伦多会议中心距市中心唐人街仅两公里。尽管唐人街位于多伦多警方公布的峰会保安区之外,但安大略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认为,峰会期间的封路措施及交通拥堵可能影响到市中心唐人街华人商户的生意。他说:“峰会期间唐人街主要马路的前半段封路,而且有戒严区域。区域离我们唐人街很近,因为有保安措施,这对我们有一定的影响。”

  当然,峰会对唐人街的商户的影响也有积极的一面。峰会虽然只有两天,但是与会各国首脑的随行人员会提前抵达或在会后继续停留。唐人街将会面对新的商机。陈勇仪说,大型峰会将吸引全球目光和上千名媒体记者的报道,有助于宣传唐人街,提升多伦多唐人街的知名度。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免费广告。

  体味其中

  多伦多的唐人街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据历史文件记载,最早的多伦多华人是一名洗衣店主。华裔社区到1935年趋于成熟。当时在4条街的范围内有300家华人开办的洗衣店。随后,大批华裔学生、技术工人和商人移民加拿大,多伦多的华人人口迅速增加。这些早期移民大多来自中国的北方省份,较后期的有香港移民,还有部分是来自东南亚、非洲和印度的华侨。

  当市政厅开始兴建时,唐人街被迁移到今天的巴丹那和邓达士街一带,并从此成为多伦多最繁忙喧闹的社区。两街交汇处是唐人街的中心。这里的行人道上每天都摆满露天摊档,各族裔的市民在这里购物、用餐、交朋结友。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八大唐人街之一,多伦多唐人街文化活动吸引着众多游客。每年6月,龙舟节都在多伦多市区湖心岛的湖面上举行,紧张刺激的龙舟赛已成为多伦多夏季的一项文娱盛事,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市民和游客观看。相信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势必让更多的世人认识这个美食与多个民族文化并存的唐人街。

  美食圣地

  加拿大《环球邮报》餐饮专栏作家里奇勒称赞多伦多中区唐人街是北美独一无二的美食圣地。像其他任何地方的唐人街一样,这里最吸引人的是具有东方风味的食品。来过唐人街的人都对其美食赞不绝口。这里餐馆林立,但绝少提供北美改良版的菜式,而是正宗的中国菜,有川、湘、粤、甚至北方风味菜肴。它们的新鲜材料都是从街上选购而来。有人说,在唐人街,只有你想不到的东西没有你买不到的食物。西方人经常在这发现令他们匪夷所思的东西,例如鸭舌和鳝鱼。而悬挂在街边橱窗里烧腊鸡鸭和烤乳猪的香味则令路人垂涎欲滴。

  世界顶级名厨甄文达曾访问多伦多唐人街,宣扬中华美食文化,希望中菜能够在西方继续发扬光大。据当地华文媒体报道,甄文达表示,多伦多唐人街美食是唐人街当中最顶尖的,不单水准高,而且十分正宗。他认为,这是因为多伦多的唐人街是配合本地华人口味,所以他称之为Living Chinatown(生活的唐人街)。(张红 张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