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热议胡锦涛访加 期盼中加关系“起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华人热议胡锦涛访加 期盼中加关系“起飞”

2010年06月25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大的中国留学生纷纷自备国旗,专程前往渥太华欢迎胡锦涛访加。 (加拿大《世界日报》/王露摄)
    大批华侨23日聚集在国会山庄外面﹐敲锣打鼓﹐热烈欢迎胡锦涛主席到访。 (加拿大《明报》李守铭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应加拿大总督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3日下午抵达渥太华,开始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多伦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在中加建交40周年之际,胡锦涛此行受到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热烈欢迎。有华文媒体认为,胡锦涛这次到访将助推加中关系在“破冰”之后开始“起飞”,迎来实质性的突破。对此,加拿大华侨华人、留学生亦寄予厚望。

  在得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各华人社团领袖纷纷表示热切期盼胡锦涛主席来访。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为了欢迎胡锦涛主席到访,加拿大高等院校校友联合会以“相聚在国会山庄,不见不散”为口号,发出紧急通知,称这是中加友好关系的又一个里程碑,身在加国的华人华侨倍感鼓舞。为见证这一个历史时刻,呼吁加拿大老中青三代华人华侨马上前往国会山庄,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加友好关系。

  除了渥太华本地的华人团体和学生外,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UTCSSA),多伦多中国大学生联合会(CUAUT)以及多伦多地区国家公派学生访问学者联谊会等多个大多地区的学生团体也组织了欢迎团,专程赶赴渥太华胡锦涛下榻的酒店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他们手持自备中国国旗和横幅,在酒店前沿路排成一条秩序井然的欢迎队伍。

  UTCSSA研究生会主席颜路阳对加拿大《世界日报》记者表示:“胡锦涛主席的到来给加国的留学生,尤其是多伦多地区的留学生们很大的精神鼓励。这次我们特地为了这次欢迎活动筹备了三个星期。从前期报名的500至600名学生中,挑选出200余名学生学者参与。如果不是因为资源与位置有限,我们非常希望能够为更多的留学生创造前来欢迎的机会。”

  对于近5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加对中加关系发展的重大意义,当地华文媒体及华侨华人纷纷表示关注。

  《世界日报》日前刊发社论指出,胡锦涛特意选在20国峰会之前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外交礼仪上是对加拿大总理哈珀去年破冰之旅的回访,但实际上胡锦涛带了数百人的企业家和行政人员共同出访,而加拿大最盼望的旅游目的地协定也会具体落实,这样的大阵仗,这样的大礼物,对加拿大无疑会产生震撼。现实而言,中国希望加拿大作为峰会主办国,在议题主导上,不要跟着美国跑,对中国要友好,而在长期目标上,北京显然要大幅度提高中加关系的战略地位,扩大与加方的贸易往来,拓深与加拿大的资源合作。

  社论称,中加关系终于要起飞了,这对加拿大一百多万华人来说,也是重要的机遇,因为华人已经认识到,中加双边关系的发展,北京渥太华的双赢,才是华人最大的利多。

  加拿大促进中国统一联盟主席赵炳炽此前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也表示,今年是加中建交40周年,也是两国关系走出低潮后重新携手合作的重要一年。自从加拿大总理哈珀去年底访华后,加保守党政府的对华政策做了重大调整,十多名保守党内阁成员相继到中国交流访问。胡主席此时来访,必将促进加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渥太华加华文化中心主席黄兴中说,胡主席来访将谱写加中关系的新篇章,此访将把加中关系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同时,也将大大显示中国的实力和威望。渥太华市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主席邓家昌则表示,胡主席此访是全球经历了“金融海啸”之后的一次重要访问,必将使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在当地社区机构工作的沈女士接受加拿大《北美时报》采访时说:“这次会议对华人社区的热点是胡锦涛主席将出席G20首脑会议,还将访问加拿大的其它城市。加拿大总督也将在本月底访问中国。自哈珀总理访华以来加中两国关系有了良性发展。今年又是加中建交40周年,两国政府间的来往增多。据说,在胡锦涛主席这次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旅游目的地协定也将正式签字。这些都是华社期盼的事。”

  在工厂做技术的吴先生指出:“早在俄罗斯被G7接纳成为G8时,中国就被邀请参加对话。现在中国已成为G20的重要成员。如今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在全球经济趋于一体化的当代,有了G20这个对话和协调机制,全球性的经济灾难的再次爆发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得到有效遏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