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克美接受华媒专访:奏胡琴不能失中国音乐神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姜克美接受华媒专访:奏胡琴不能失中国音乐神韵

2010年06月25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姜克美(中)与音乐会主办方多伦多中国音乐学院创办人高胡演奏家陈国产(左)和琵琶演奏家何晓梅合影。(加拿大《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有“中国当代最杰出的胡琴全才”之誉的胡琴演奏家姜克美,23日已抵达加拿大多伦多,并将于25日晚在多伦多“国乐精英耀多城”音乐会上演奏,多城乐迷将有幸欣赏到她对各种胡琴的精彩演绎。

  姜克美23日接受《星岛日报》专访,畅谈她的演奏经历和艺术感悟,令人受益匪浅。

  姜克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除主修板胡外,她还系统学习了京胡、高胡、二胡、中胡几种胡琴。姜克美介绍,每一种胡琴除了音色不同以外,更重要的是演奏技巧上的不同,如果只用一种演奏技法来演奏不同的胡琴,那么拉出来的效果也没有太大的不同。因此,在音乐学院会分别为每种胡琴设立一个专业,要将每种胡琴的的特质演绎出来,要经过多年的锤炼。

  为求师学艺,姜克美曾北上南下,得到南北胡琴名师的精心指点,并博采众长融化贯通形成自己的独特演奏风格。1988年初她大学毕业前夕,在北京音乐厅,中国音协为她举办了胡琴独奏音乐会,她用5种胡琴,表现不同风格的作品,在这之前实属罕见。因而引起了轰动,被音乐界誉为“成功的姜克美模式”。

  她的奇迹一直保持至今,无人超越。本次多伦多的观众将在“国乐精英耀多城”音乐会上,有幸领略到这一“成功的姜克美模式”,她将分别用板胡、京胡、二胡独奏及与著名高胡演奏家陈国产用高胡齐奏的中国名曲。

  姜克美现在是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二胡首席,多年来活跃于中外音乐舞台,其足迹遍及亚、欧、北美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她说,近年来,每年也要有十多次的出国演出,可见民乐在世界上被越来越多的听众所了解和欣赏。她曾两度与渥太华交响乐团合作,该团指挥由从未接触过中国民乐的紧张,到被与姜克美的成功合作而陶醉,已经预备邀请姜克美再次参加其乐季的演出。

  对于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播与推广,姜克美抱着一种开放的心态。她认为,一种古老的音乐要焕发它的青春,可以令不同的受众所接受,应该允许不同形式的创新和尝试,但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论是在音乐上,还是演奏上都不要失去中国音乐的神韵和精髓。

  “国乐精英耀多城”音乐会将于6月25日晚上8点于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何伯钊剧院举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