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人食品店面临危机 亟待调整转型求生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华人食品店面临危机 亟待调整转型求生存
2009年08月01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自2007年底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在西班牙波及了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造成大批建筑工人失业。随即各类华人经济形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低迷,华人食品店的经营环境更是糟糕,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整顿市场措施让许多商家遭到重创。经济危机中,华人食品店如何在不利经营形势中维持下去,怎样适时调整自己的商品结构?很现实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地摆在每个经营者面前。

  “要开店,食品店,花费少,钱好赚”。这是2004年后人们对食品店经营性质的概括总结。

  如果不是经济危机中跟着凑热闹的重罚风暴所致,不起眼的华人食品店名气还不会这样大。而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小华人食品店,却在几年之内异军突起,成为华人支柱产业的新生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班牙华人食品店有8000余家,其中马德里地区就有3800余家。即便眼下经营环境不景气,食品店仍以每天诞生三家的速度在递增。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它的渊源到底在哪里?

  华人食品店的产生与发展与华人社会中国人的生意价值取向密切相关

  作为来西淘金的中国人,一旦条件具备就会开店做生意,而在选择生意时,经过实践检验的那些投资小,见效快、回报高,风险小的经营项目往往会成为人们的首选。这时,具备上述特点的食品店自然也就成为人们眼里的香饽饽。

  一般说,投资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食品只需启动资金三万元左右,这样小的投资对于在西班牙有着良好社会关系的浙江、广东、福建人易如反掌,对于北方人来说筹集资金难度也相应降低,与耗资颇多的餐馆、百元店相比,食品店首先在投入上受到人们的青睐。

  食品店在投入运营后,由于黄金营业时间是在大公司关门,酒吧停止卖酒后,故商品零售价格要比一般的贵出很多,通常也要翻到进价的一到两倍。这样的价格很有些趁火打劫的感觉,但还是被当地人逐渐适应和接受,按照商家的说法,卖的是时间差,赚的就是这样的辛苦钱,贵点也是理所应当。

  高价销售自然带来丰厚利润,很多人凭借一个小小的食品店起步,在几年内就翻身,有了自己的餐馆、百元店、超市等,也买下了房子和汽车。这样好的经济效益自然让其他人眼热,于是食品店热开始兴起。

  除极特殊情况,食品店一般不需要雇用工人,两夫妻即可,都是粗放型的,因此在管理上非常容易。加之食品店的经营特性,使经营者在硬件投入上不向其他经济形式那样庞大,转型或转让都很容易。

  既然食品店具备了这么多优点,当然是哪个好做哪个,哪个赚钱就做哪个。于是就产生了“要开店,食品店”的说法。

  问题的关键是大家都挤到一条道上去抢饭吃,这饭就没法吃了。

  在马德里地区,华人食品店在市区已经超量饱和,有的最繁华地段不到50米内就有3家,一些早期开在居民区的食品店生意也已经被周围越来越多的同类商家瓜分,即便是很多人整天叫苦生意不好做,一些新开店还是开始向郊区蔓延,很多人寄希望于新区域的同类商家稀少。但你想到这一招,别人也想到了。于是大家都开始往一个地方挤,开始新一轮的恶性循环。

  如果不是酒类销售重罚引起商家恐慌,食品店的恶性膨胀问题还不足以引起人们的重视。

  只是当华人食品协会在进行相关调查的时候,才发现牵一发而全动——商家密集,利润空间狭小,发展到极致的华人食品店已经架不住任何一点点的折腾,更何况是数万元的重罚。

  这样的局面是商家自己造成的

  当地政府官员很是不解,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这样热衷开食品店,似乎是除了食品店,中国人就不会作别的事情了。

  某政府官员在与华人食品协会成员的一次对话中强调,马德里食品店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已经影响到本地区商业结构的平衡。因此本次重罚措施的实施,也是政府采取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让一些违规食品店关门,达到整顿市场的目的。

  该政府官员坦言:“我去过意大利的罗马,与马德里情况差不多,哪里的中国人不少,但罗马的中国人并没有向马德里这样都去开食品店。那里的中国人开旅游纪念品店的不少,生意不错,做得都很好,也有做其他行业的,就是没有向马德里这样,罗马的中国人不开食品店能活下去,为什么马德里的中国人不能做点别的生意,非要去食品店?”这位西班牙地方官说的没错。

  但若要这么多的中国人去想方设法做其他生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现实逼使商家不得不考虑生意整顿与转型问题

  悲哀的是面对愈演愈烈的重罚风暴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空间,很多商家都在被动挨打,寄希望于酒证的批复。但即便是有了酒证,就能挽救一些店逐渐颓废下去的生意走势吗?

  虽然经过多年积累,也具备了相应实力,但一些老食品店商家就是安于现状,没有心思着眼于经营规模的扩大,将食品店向大型超市发展,以此增加自身抗击市场风雨的能力;或者是转型,去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日子,当危机来临的时候,也难怪很多人要抱着酒证这棵大树不愿意放松了。

  而对于食品店商家的经营转型,经济危机和接踵而来的重罚纷纷风暴也许不是件坏事。不这样,我们当中很多人还不会考虑这个问题。还是在哪里原地坚持,直到小小的食品店不得已关门的那一天。(一鸣)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