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形成"合力" 意大利华人筹建意籍华人社团组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盼形成"合力" 意大利华人筹建意籍华人社团组织
2009年08月1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意大利华人华侨在经历了一段特殊的历史发展时期后,部分华人由于事业的需要或其它种种原因,一部分华人放弃了中国国籍,他们选择加入了意大利国籍。这些加入了意大利籍的华人,虽然从法理上他们已经成为地地道道的意大利人,但是,他们没有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每当祖籍国有需要的时候,他们都会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他们曾为呵护祖籍国的尊严、捍卫祖籍国的荣誉而呐喊,他们曾为支援祖籍国的建设而慷慨解囊。

  在意大利华人社会中,意籍华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华人融入主流社会的进程中和本土人士更为贴近,他们熟悉当地的生活环境,与本土人接触密切,他们了解当地的政策法规,他们在维护中国侨胞的权益中时刻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然而,一个多年来为华人社会和祖籍国做出了卓越贡献的特殊华人群体,却一直散落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未能形成一种合力。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意籍华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优势,将个体优势转化为集体力量,一些有识之士经过多方努力开始筹措成立意籍华人社团组织,并以意大利籍华人联合会筹委会的名义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希望广大意籍华人团结起来,共同组建意大利籍华人联合会,更好的发挥意籍华人的优势,服务华人社会、支持所在国和祖籍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倡议书说,自上世纪20年代第一批华人移民移居意大利至今,我们华人在意大利的移民史已有近百年了。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越来越多的华人移居意大利,他们在意大利出生的第二代意籍华裔人数如今已达近万人。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二代意籍华裔人数将不断增加和扩大。但至今在意大利却没有一个代表和维护意籍华人权益的全国性的组织,意大利籍华人联合会就是在此形势下应运而生的。

  倡议书表示,意大利籍华人联合会筹委会通过联络意大利各地意籍知名华人,多次召集座谈研讨会,广泛征求各地意籍知名华人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成立一个以维护意籍华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会员了解、遵守意大利国家的法律、法令、法规,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积极开展会员的互助福利活动,为意籍华人华裔会员搭建适合他们所学专业的论坛和讲座,鼓励和培养他们参政、议政意识,增强旅意华侨社区之间的团结、交流和互助,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意中两国民间交流和合作为宗旨的全国性的组织,不仅是适时的,而且是非常迫切需要的。

  据悉,意大利籍华人联合会筹备工作进展非常顺利,该联合会的成立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中国驻意使领馆的大力支持,联合会将在近期举办成立庆典大会。(博源)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