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与子女缺乏有效沟通 文化差异颠覆权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与子女缺乏有效沟通 文化差异颠覆权威
2009年08月15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对于小孩子来说,暑假是最快乐的时光。没有了日复一日的学校生活,暑假应该是自由的,多姿多彩的。可是,我们旅西华人同胞的孩子,却大部分不能享受到这种休闲的快乐。因为我们在西班牙的华人几乎都没有像西班牙人那样,放下八月份一个月的工作,陪孩子一起将假期过得丰富多彩。

  2009是受到经济危机影响经济最不景气的一年,所有做小生意的同胞都想趁着西班牙人关门休息的时候多赚几块欧元,卯足了劲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对于孩子的关注当然是力不从心了。而且,在西班牙普遍的情况是,一些年纪稍长的孩子,在暑假往往被安排到父母所经营的小店里帮忙,整个暑假的自由生活是由不得自己支配的。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就是父母之命不可违,而且辛勤劳作也是我们所崇尚的一种美德,因此,当孩子不愿意给父母帮忙,或是抱怨自己的休闲时间被剥夺的时候,父母就可以理所当然地呵斥他。

  老林夫妇在马德里开一家糖果店已经有些年头了。由于两人的西班牙语不是很好,又无亲无靠,所以小店的生意所得只够日常的生活开支,但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也就心满意足了。随着儿子小辉一天比一天大了,老林就在每个暑假八月份的时候,让他到店里来帮忙。刚开始的时候,小辉对于帮忙顾店的事并没有不情愿,好多像他这样的华裔少年都是在暑假里跟着父母学做生意,似乎已是很自然不过的事了。随着在西班牙生活的时间越长,生性活泼的小辉渐渐认识了很多同龄的西班牙少年,也渐渐地认识到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我们国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多的不同,这样他回到家后,对父母的有些要求也产生了一些排斥。于是,在言语上,他和老林常常会发生一些冲突。

  今年的小辉已经十八岁了。在学校的成绩也算是不错的,他也打算着努力考一个自己喜欢的大学,继续读书,以后找一份喜欢的工作,不想继承父母的事业。暑假又来临了,八月份的生意相对会忙一些,但是今年因为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生意比往年下降了。小辉向父母提出了一个要求,今年几个同班的同学想结伴去巴塞罗那玩一趟,他说来到西班牙之后从没离开过马德里,他也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领略一下书里介绍的别具一格的加泰罗尼亚风光。老林一听,马上提出了反对意见。今年经济不好,你还去玩,哪里来的钱?小辉自己有一些积蓄,是这些年来自己攒的零花钱。况且这次去巴塞罗那,他们实行的是“AA”制,人去的越多就越省钱,现在已有七、八个人了,他的零用钱估计也够这一趟。于是,小辉提出了不要父母再给钱,只要他们答应让他去。小辉的母亲有点动摇了,但是老林就是不同意,理由很多,比如,跟着西班牙小孩学坏了,家里的生意忙不过来怎么办?不在家帮父母,出去只顾自己享受,以后怎么成材?

  十八岁的男孩当然也有自己的主见,而且自己的人生观一定也与父母的有些不同。他认为父母在自己制造的井里坐井观天,可能也是因为生活所迫和能力的限制,但是他不愿意重复父母这样的生活,所以他要读好书,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融入到西班牙的社会里去。

  老林是很传统的中国人,又是大山里走出来的,虽然勤劳不怕苦,但是思想也比较狭隘和封闭,他接受不了儿子所说的字字句句,认为他都是为了逃避看店而不切实际的空谈,于是,在言语冲突加剧时,老林打了小辉,将温馨的家庭气氛全然破坏。

  最终,懂事的小辉没有离开马德里,但是与老林发生冲突之后,一直沉默寡言。这下子老林可着急了,他没有想到,已经成人的儿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不能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他的头上,当双方有不同意见时,应该商量着解决问题,而不能不顾他的感受。这也是我们旅西华人父母共同要面对的问题。如果每天在忙忙碌碌之余,你都问一下自己,你和孩子沟通了吗?那么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代沟就会越来越浅了。(小龙女)

编辑:孙金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