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医立法新机遇:政府有意按纲领对中医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中医立法新机遇:政府有意按纲领对中医立法
2009年09月03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日前,英国卫生部在针灸草药中医立法态度日趋明朗,并有进一步举动,面向社会发布了关于针灸草药中医立法咨文。本次立法咨询关系到整个中医及其它替代医疗行业的发展方向,中医业的发展问题再一次引起了英国华人特别是中医界的热烈讨论。

  回顾历史,立法史上少有面向公众进行两次意见征求。此次再度征求意见,表明政府认可中医市场,让人民说了算。第二次中医立法案意见征求的出台,对主张整体立法的人士是一种退步,但对于中医行业整体无疑是重大的进步。因为第二次中医立法案意见征求的指导思想是寻求如何扩大中医信任来全面减少使用中医的风险。这将扩大中医市场。2004年进行的第一次中医立法案意见征求,只单方面寻求如何限制中医内部的风险。最终,让立法进入文化争论一方要加上中国两字,另一方要以懂英语为条件。

  第二次中医立法案意见征求早在6月定稿,但为慎重起见一直等到《立法统一行动纲领》(Extending Professional and Occupational Regulation)白皮书发表后才推出。表明政府的确有意按照行动纲领对中医进行立法。由此可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医有了新的机遇。华人社会各界应对此高度重视,抓住这次机遇,谋求中医业全面的和长期的发展, 扩大中医市场。

  行动纲领主体思想:以“认可,信任与风险”为标题的行动纲领认识到立法必须尊重市场,维护市场。

  如果给予市场以支持,特别是充分的认可和信任,那么,市场就有发展壮大的可能,与此同时,市场风险也随之化解。反之,市场就举步维艰,所谓的风险就容易被放大。这就是中医目前面临的困境。以中医业为例,政府至今未全力支持其发展,加大政府认可和大众信任,反而试图通过立法来减少行医人员,从而减少中医风险。行动纲领完全否定这种方式,而认为应以市场需求作为立法基础。这无疑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行动纲领主体报告全文分六部分,在确认立法方向是推动而不是限制新的医疗职业开发的前提下,对某些具有的立法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行业也作出分析;同时,从风险,成本,实惠方方面面,全面阐述了因对新的医疗职业不认可而导致的风险。

  行动纲领认为立法的核心原则不外乎一条:立法不是首选,而是在市场自我调节功能丧失后才启用。换一句话讲,国家立法是迫不得已才介入。因此,行动纲领认为行业管理的最佳方法,得由政府推动公众对行业的认可和信任,同时,还反复提请注意新的医疗职业对这个社会的巨大贡献,认为并不需要再走150年前行业管理法的老路。因为新的医疗职业本身己经相对安全,更适合进行立法。

  认可,信任和风险三者与市场关系:

  行动纲领认为之所以有风险,除了行业自身问题,还有国家的支持不够,民众理解不够, 跨行业交流不够,产品商品质量控制不够等,这些都加大了新医疗职业对市场的依赖。为了让此次中医立法进一步促进公众对该市场的认可,在以下五个大的方面应提请立法机构注意:

  1、均衡性或比例性:任何立法应该首先衡量其紧迫性,同时权衡公众面临风险和立法成本是否对称。只有在某行业广泛危及公众健康而又无法自身改善时,立法机构才需要适时介入。英国现行医疗重物不重人。而中医这个行业以人为本,除了政府支持,很难光靠市场机制发展自己。所以,若中医立法可以推动中医市场,立法还是需要的。

  2、责任和义务:立法不要造成重复管理。比如:中医进入英国健康业,不应与NHS抢生意,而应另辟天地。立法还应明确各方包括政府在立法中的责任和义务。这就意味中医要与NHS拉开距离,确保立法朝Well-Being方向发展。这就需要立法。

  3、连续性:英国人权法规定不懂语言不能成为任何歧视的借口。立法案明文要求考英文,是不符合英国法律的连续性。所以无论在何条件下,应首先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不可忽视法律的连续性和一致性。立法行动纲领为我们中医界寻求立法连续性提供了机会。

  4、透明度:一个法必须透明。本次立法我们可以从立法当局了解到更多的市场需求。

  5、目的性:立法应该寻找关键问题。第二次中医立法案意见征求就是要确认中医立法的目的性:什么因素会最大程度上损害中医发展,而这种原因不能通过市场,必须通过立法来解决,这就是立法关键。

  2004 年中医立法案意见征求也是想找到中医立法最佳方案,但当时的认识局限在中医枝节问题上,比如语言交流。上次立法案就由此认为中医存在较大的危险。中医界普遍否认这些是立法的关键。前者明显是文化认可问题,后者不过是技术权威认可问题。这些争执,至今虽然暂无结论,但仍然是影响中医发展的因素。不过,这些是否非常重要,是否需要政府立法才能解决,还缺乏必要的分析和论证。所以为了避免重犯错误,我们公布仁医有关中医风险分析表。从表中分析,我们可确认中医应该立法,但重点是让政府认可而不是由政府限制。

  中医立法的风险分析表 :

  首先所谓中医风险的实质不在于中医本身。按照统计,90%以上的投诉和退款涉及的不外乎是药苦了、针灸扎痛了、价钱高了等。由此,患者就选择终止继续治疗,停止服药,或者中西药同时服用。很显然,这里的问题不是钱多钱少而是顾客对中医有多大认可。这种认可受诸多因素的影响:

  1、政府认可:目前因为NHS是免费的,那么其它医疗付费就显得费用偏高。如果政府对中医风险认可,鼓励公众进行消费,问题就迎刃而解。

  2、公众认可:舆论是独立于政府的,所以公众认可与市场品牌运作有关。如果名人明星多出来说说几句中医的好话,公众便很容易认可。 (Dr & HERBS Ltd 仁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