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精神寄托 旅西华人宗教团体:特殊的社会功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寻精神寄托 旅西华人宗教团体:特殊的社会功能
2009年09月24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提起旅西华人中的华人基督教会、佛光山佛堂等宗教组织,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想想日常生活中我们周围所接触的华人,很多人都是信教的,其比例要比国内高出许多。每当周六、周日等休息日,到教会去进行宗教活动,早已成为许多华人固定的日程。

  在旅西华人群体中,宗教组织也是非常活跃的一种社会组织,不但在华文报纸上能经常看到他们的广告,活动告示,而且每逢年节,各种教会也会组织许多颇具影响力的活动。此外,在社会救助,慈善捐款等方面,这些组织也起到了独特的作用。

  旅西华人中的宗教团体

  西班牙是一个传统的天主教国家,大部分人都信奉天主教。可旅西华人来到这里,在宗教方面却没有做到入乡随俗。在旅西华人中,信教的侨民大多信奉基督教和佛教,而信奉天主教的人却非常少,也没有什么较正式的华人天主教组织,同样,在中国信奉人数较多的道教,在旅西华人中也不太兴盛,平时也没有听说过有什么华人的道教组织。至于其它的一些宗教像摩门教等,虽有华人信徒,但数量也是极少的。

  华人基督教可以算是旅西华人中的第一大教,在华人较为集中的西班牙几个城市中,都有华人基督教会和专门的教堂。在马德里华人圈中,就有两、三个以上的教会和教堂。在旅西华人中,信奉人数较多的第二大教是佛教。与华人基督教一样,也有不同的教会和佛堂。

  旅西华人中的宗教组织有许多非常独特的特点。在所有的宗教组织中,组织者和负责人几乎都是台湾同胞。这些台湾负责人负责日常宗教活动的组织,对外联系,以及教义的宣讲等。旅西华人的教会虽然身在西班牙,但是和西班牙当地宗教组织却鲜有联系,反而和美国的联系却非常紧密。这主要因为这些宗教组织的总部和海外大本营基本都坐落在美国,西班牙的华人宗教组织基本是作为分支机构而存在的,接受美国总部的财务支持,人员调配,以及宗教事务的安排。

  随着旅西华人规模和实力的不断增加,华人中的宗教团体也不断获得发展,活动场所越来越大,信众也日益增多。现在,近些年来到西班牙的大陆新移民,已经成为了华人信众中的主体,由此,使这些宗教组织在华人群体中的社会影响力也逐渐增加。

  环境特殊使信教华人日众

  现在,旅西华人中的信教华人已经越来越多。每当休息天举行有关宗教活动的时候,各个华人宗教场所几乎都是满满的,信教华人从男到女,从老到幼,从打工者到老板等,可谓是包括了社会各阶层的人士。一些刚刚从国内出来的侨民看到了旅西华人宗教信仰的兴盛以后,都不免有些意外和惊讶。

  旅西华人信教者日众,是有其特殊原因的。我们这些远离故土和亲人的华人们,在海外谋生,由于人生地疏,在文化背景、生活习俗、价值取向、以及民族认知感等方面与当地有着很大的差异,所以要面对严峻的生存挑战,比常人遭受更多的挫折和打击,而由此带来的情感压力,也难以有效排解,由此精神紧张、焦虑、孤独、寂寞等,就成了一些华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严重的还会使人处于崩溃的边缘。为了缓解或暂时逃避这些问题,宗教信仰作为一种精神寄托和精神支柱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通过宗教,这些人能够获得心理安稳或者说是一种在这里坚持下去的力量。在旅西华人的信众中,我们不排除那些纯粹为了一种信仰,或从小在国内就入教的信众,但大多数来西后入教的侨民,通常都是在特殊社会环境的背景下,走进了宗教的怀抱。这些近年来从国内大陆过来的侨民,在宗教信仰方面可谓是空白,来到这里以后,面对宗教这种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惊喜,而恶劣的生存环境,更让其想通过宗教寻求精神上的解脱。对于这些华人来说,去教堂已经或多或少地脱离了纯正而浓重的宗教色彩,而变成了一种温暖的精神寄托,心灵归宿。很多侨民都是通过教会认识新朋友,摆脱了孤身在外的孤独和寂寞,也有很多人通过教会和教友的帮助,找到了工作和店面,开起了自己的生意。在这方面,旅西侨民中有很多这样的实例。  

  宗教团体在华人中的作用

  旅西华人中的宗教团体在华人群体中有着特殊的社会功能,在教育侨民,扶危济困,联络侨民情感等方面尤其突出。有时候,其突出的社会效能连华人中的侨团都无法比拟。

  任何宗教都是教人弃恶扬善,以仁慈和友爱对待他人,这对教育侨民,提高侨民的素质,促进华人群体的团结,和谐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宗教团体的社会教育功能在旅西华人群体中可谓是唯一的,这在目前华人群体治安恶化,劫匪猖獗的社会现状中,更具有突出的意义。前一段曾有侨民感慨的说,如果华人劫匪,那些闲散于街头,网吧,打架闹事的年青人都能信教,也许华人群体会平安许多。此外,在扶危济困中,华人的宗教团体更是备受赞誉,很多危困的底层侨民,在走投无路之际,都是通过教会的安排,得到了有效地救治和安排,在异国感受到了人道的温暖,这是华人中的其它的团体都没有做到的。  

  现在,旅西华人中的宗教团体已经成了华人侨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团体以其独特的社会功效,为华人在这里的生存和发展提供着心灵和精神的动力,而华人的发展和壮大更为其提供了深厚的生存土壤,二者互为需要,共同延续。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