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侨领谈国庆华侨彩车:“我的中国心”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洲侨领谈国庆华侨彩车:“我的中国心”引关注
2009年10月10日 10:55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9日,在杭州出席首届中华和合文化论坛的嘉宾中,张曼新、徐松华、刘光华3位浙江省华侨拥有一段幸福往事:在今年天安门国庆游行队伍中,代表海外5000万华侨华人的华侨彩车——“我的中国心”,首次亮相在北京长安街,而这辆彩车的诞生背后,就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国庆庆典游行中,10万名各界群众、60辆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和6节行进式文艺表演在天安门广场精彩亮相,而在这36个方阵中,“我的中国心”方阵引起了观礼嘉宾和亿万电视观众的高度关注,这个方阵是第一次被列入新中国国庆盛大庆典。

  “我的中国心”方阵由2323人组成。方阵中,身着节日盛装的人们,簇拥着匠心独具的彩车。9位华侨和9位归国留学生代表身着西装,手挥国旗,彩车上“我的中国心”5个大字分外醒目。

  说起这次天安门游行彩车,彩车的主要发起人——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张曼新说,还得从1999年国庆庆典讲起。当时他和另两位发起人——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副秘书长夏康民、徐松华作为嘉宾参加了首都国庆50周年庆典的观礼。他们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各阅兵方队、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团游行方队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同胞代表团方队等走过天安门广场,但在涵盖全体中华儿女的国庆游行方阵中,却不见5000万海外侨胞代表团方队。

  张曼新、夏康民、徐松华等人暗下决心:下一个国庆盛典,天安门广场的游行方阵中,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的5000万海外侨胞不能缺席,他们不仅要当幸福的观众,更要当光荣的主角。

  今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到欧洲访问,在斯洛伐克,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受全球各国华侨华人代表委托,专门通过相关人士向胡锦涛总书记递交了《关于组织全球华侨华人方队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游行的报告》。这份报告递上去后,很快被批准了。

  今年6月,随着国庆的临近,张曼新再次执笔,写了彩车申请方案,希望能以海外华侨华人组建一支120人的代表团,以60人为一组,分乘2辆装饰着鲜花并写有诸如“祖国万岁,爱我中华,和平统一,吾邦锦绣”等美好祝词、寄语的彩车,编入各省彩车队形。这份报告获得了国务院侨办的批准。但与原来的方案相比有所改变,原方案为两辆彩车,现为一辆;申请方案原为120人,经过国务院侨办的精选,在全世界华侨中选出了包括徐松华、刘光华在内的9名世界华侨代表,此外还有9名留学生代表,他们共同代表全世界5000万华人华侨登上彩车,给祖国献上真诚祝福的同时,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

  “华侨坐彩车经过天安门,这是60年来第一次。”回忆起几天前的彩车之旅,徐松华、刘光华仍然很激动。华侨彩车的亮相,也引起了华侨华人、电视观众的关注。西班牙华侨蔡永廉专程到北京观看国庆阅兵式,他见到华侨彩车十分自豪和激动:“华侨彩车驶过天安门,是开天辟地头一回,它体现了国力的强大,也体现了祖国对海外侨胞的关怀。”

  一位电视观众在博客中写道: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历次天安门国庆大游行中,没有出现过华侨彩车。此次游行之前,我也没有听说、没有想到游行队伍中有华侨彩车。因此,当从电视上看到华侨彩车时,不免产生惊喜和意外,全世界5000万华人华侨为之感到激动和荣光……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