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改变历史 英国华人参政已“不再沉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冀改变历史 英国华人参政已“不再沉默”
2009年10月10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英国BBC报道,英国两个主要在野党保守党和自民党已宣布各有一名华人党员参加下一届英国议会选举。执政工党也有至少两名华裔成员表示有意竞逐大选的党内初选。与此同时,一些华人团体在过去一年积极发起鼓励华人在欧洲议会选举投票和登记做选民的活动。英国华人是否已经不再沉默?

  对于近年来积极推动华人投票的英国传媒工作者胡沛成来说,华人数目虽少,但在下届选举可能发挥的作用却是前所未见的。

  胡沛成在9月29日主持了一个鼓励华人投票的活动。他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届选举有不少竞争激烈的选区极可能出现数百票定胜负的局面,而在这些地区华人的选票是足以影响最后结果的。目前已有一些议员和准候选人向我们咨询怎样向华人社区宣传自己的竞选理念,希望能够取得华人的选票。”

  胡沛成是来自香港的移民,他当年刚到英国读书时,香港仍然是英联邦的成员,英联邦成员国和地区的公民可以在英国选举中投票,但他不知道自己有这个权利而错失了机会。目前已是英国公民的他说现在一定要行使这个权利。

  三百年来无华人议员

  胡沛成在大约两年前为数名伦敦市议会华裔候选人助选时发现,英国华人很少参与投票,他也是和其它华人团体发起Get Active Get Voting“关怀社区行动”。

  胡沛成和华裔参政人接触到的那些没有登记为选民的华人一般都对有关程序存在误解,例如认为手续繁复、登记需要付费等。在2006年的非正式统计显示英国有超过40万华人。根据英国政府2001年人口普查记录,华裔公民占全国人口不到0.5%。相比之下,南亚的印巴裔人占4%,非洲和加勒比海裔占2%。英国的华人可以说是少数族裔中的少数。

  事实上,英国政界并非完全没有华人的踪迹。香港移民卢曼华女士在2007年当选为北爱尔兰地方议会议员。北爱地方议会是从英国中央政府下放权力的地方议会。

  在地区政府的阶层也有一些华裔议员,例如在西伦敦伊灵区(Ealing)的市议员Edmond Yeo;在英格兰东南部的东萨克斯郡(East Sussex)的郡议员父子成世雄、成德仁。

  可是,英国华人在英国定居已经三百多年,在646个议会下院议席当中却从来没有华人。

  先投票后参政

  参加下一届英国议会选举的保守党候选人李泽民和自由民主党候选人杜淑真认为,要见到更多华人参政,华人首先要积极投票。他们在9月29日“关怀社区行动”的记者会上呼吁华人登记做选民。

  杜淑真说:“登记为选民是华人的权利和责任,我们是公民,应该想要怎么找一个好的政府来管理国家……数十万华人不再是隐形的民族,这是英国华人站起来行使投票权的时候。”

  李泽民表示,据他了解,没有投票的华人大都是第一代移民。他强调登记投票,“既是权利也是义务,一些人因为争取这个权利而牺牲了性命。来英国的华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有更美好的将来,而美好的将来依赖一个强大的民主。”

  执政工党的华人成员在9月底的工党大会期间举行了“勿忘华人选票”座谈会,讨论如何争取华人选票。目前该党的华裔成员吴美莲和郑信和均表示有兴趣竞逐党内初选,他们本身已有多年参加市议会工作的经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