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严查导游证 华人无证导游转为“地下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严查导游证 华人无证导游转为“地下战”
2009年10月17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进入9月份后,中国境外旅游随之转入旺季。大量国内旅游团开始进入西班牙,让华人旅行社好不高兴。但警方随之跟进的导游证检查又让很多华人旅行社感到头疼。

  目前遍布在西班牙各地的华人旅行社除进行各种国内、国际航班的票务服务外,生意好的旅行社还要担负接待自国内旅游团的任务。但目前西班牙华人旅行社大多没有具备导游资格证的专职导游,出任导游任务的均是旅行社找来的司机。这些司机大都西语流利,此前或是留学生,或是公司职员,或是自家亲属,带团外出在开车的时候是司机,到了一个地方就成了为随车旅游者讲解当地风土人情的导游,小费加工资收入丰厚。这些兼职导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做着导游的活,但没有导游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西班牙取得导游资格证书困难很大,一是需到正规旅游学校经过数年系统学习,在正式毕业获得文凭后才有资格做导游;二是到政府有关部门参加专业考试,此考试难度很大,对语言要求高,除本国语言外,要英文和西语精通,还要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时事政治都很了解,因此作为移民不是当地正规大学毕业几乎没有通过考试获得导游证的可能。在此情况下,华人旅行社导游几乎都没有证,但作为一个流动性很强的工作,工作性质又使导游很难被政府有关部门左右。在地方警察不干预的情况下这些黑导游可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公众场合,一旦警察严查,黑导游就不敢造次。多年来,华人旅行社导游队伍就一直处在此种状态下生存着。

  随着经济危机加剧,西班牙当地警察也开始严查华人旅行团导游证件,一旦发现导游无证就要重罚旅行社,罚款金额极高。此举让无证华人旅行社导游感到害怕。为躲避警察检查,无证导游再也不敢像过去那样在景点站在人群中讲解,在汽车进入即将进入旅游景点前,无证导游就会在车上提前把景点概况介绍一番,然后混迹在旅游队伍中扮作游客不说话,跟着旅行团行走于旅游景点之间,为外人的感觉俨然是一个无人带领的旅游群体。转完一个景点后,再悄悄转入下一个景点。一个无证导游说:“景点到处是警察,我一说话,说不定就会有警察来查我,抓住了就会罚款好几万。”

  也有的旅行社为躲避导游证检查招数更胜一筹,请来退休的西班牙导游做幌子。在这样的旅行团中,西班牙导游胸前佩戴导游证,大大方方带着中国旅行团出现在旅游景点,但就是站在一旁不说话。而无证的华人导游则站在人群中向游客一样给众人讲解。一旦遇到警察检查,西班牙有证导游就会上前挡驾,此举虽然无证导游收入减少一些,但没有风险,让西警察无可奈何。(亦非)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